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春节长假武汉告别重度污染 今起三天空气中、轻度污染

发布时间:2015-02-25 07:24:03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张晟)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我市空气质量比去年更给力,没有发生重度污染,而去年同期(除夕至正月初六)有三天达到了这一污染级别。

  市环保局相关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正月初五,我市空气质量以中度和轻度污染为主,其中20日达到了良。昨日下午4时,我市城区小时AQI为129,也属轻度污染。

  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家解释说,今年春节期间大气质量未出现重度污染是多因素共同发力造成的。据悉,今年春节期间雨水较多,地面风力相对较大,污染物得到较好扩散。

  不过,由于降水频繁,空气中湿度较大,远远看去天空中显得阴霾密布,让不少市民产生空气质量较差的错觉。以23日为例,当天为轻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为148,不过记者当日驾车沿武汉大道往武昌方向行驶时就曾发现,能见度较低,容易让人误将雾气当作可吸入颗粒物。

  除了天帮忙外,今年我市继续推行的禁鞭令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除夕当天空气质量均未出现迅速变差的情况。在2013年除夕,PM2.5小时浓度最高值达到584微克/立方米,去年同期则是196微克/立方米,到了今年除夕这一数字又继续下降,为159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说,春节期间我市大部分企业停产、工地停工、车流量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减少,这也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根据预报,今日早8时至晚8时,我市空气质量状况为中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为155至185,26和27日空气质量将轻微改善,预计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