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救援队64岁志愿者救人遇难 用生命守护生命

发布时间:2015-03-24 16:13:03来源:SRC-269

图为:救援队在进行演练

  一年救起200多溺水人 五年队伍扩大10倍

  老陈走了长江救援队永不止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春燕)每天早6时到晚9时,一群平均年龄55岁的志愿者,默默守望在武汉两江四岸,施救溺水人,劝阻下水人,迄今已5年。直至去年秋天,其中一名志愿者不幸牺牲,这个英雄群体才为大家熟知。“老陈走了,没有一个队员退出,队伍反而更壮大。”昨日,武昌汉阳门长江大桥下,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俞关荣一脸坚定地说。

  这只草根救援队成立于2010年5月18日,最开始有成员114人。5年来,救援队组织水上救援、培训急救知识、安排下水演练,渐渐向正规和专业化发展。仅去年,他们就从激流中救出200多条鲜活的生命。

  去年10月25日,3名青年在王家巷附近溺水,64岁的队员陈忠贵,在救人过程中不幸遇难,成为迄今唯一一名牺牲的队员。“没有顾虑,没有害怕,送走老陈,大家救人的脚步更坚定了。”常务副队长张建民告诉记者,去年10月至今,救援队人数由600人扩张到1100多人,相当于5年扩大了10倍。“岸上救生优于入水救生”、“器材救生优于徒手救生”……这些黄金法则,是长江救援志愿队培训课上的必背内容。“老陈走了,我们更追求科学施救,盲目的见义勇为不可取,要勇为,更要智为。”俞关荣说,最大限度减少溺亡事故,是这支队伍永恒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