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一支长江救援队的渡江节

发布时间:2017-07-16 08:25:44来源:湖北日报网

图为:2007年郝振海带队参加渡江活动

图为:2007年9月,郝振海到沌口体育馆参加游泳比赛(右边是教练石玉莲,中间是石玉莲的队友、郝振海的同事冯汉东)

图为:2015年渡江节,郝振海带队的江岸方队

图为:2010年元旦,全国冬泳日,郝振海带队参加横渡长江活动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我风 郝振海出生的那一年,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主席以73岁高龄再次在武汉畅游长江。以后数年,这一天被定为全国游泳日,“7·16”也成了武汉人民横渡长江的节日。

  51岁的郝振海今天再次参加长江横渡。此前他已经横渡长江几百次,仅在武汉,就参加过十多届渡江节。

  郝振海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出生于湖北荆门的一个部队大院,从小喜欢游泳,但只能在水库里扑腾。上世纪90年代,他到武汉一家外企工作后,工作稳定,家庭稳定,他终于有机会无限亲近长江:不仅夏季天天泡在江水里,冬季也敢往寒冷刺骨的江水里跳。2001年,他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游泳爱好者在武汉长江二桥下面创建了江岸冬泳队。2003年,江岸冬泳队和青山冬泳队联手,创建“江河救生辅导站”,在二桥周围开展义务救生活动,先后从长江上成功救起100多人。

  2009年,在武汉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活跃在武汉江面的数支冬泳队联合起来,一起筹备成立长江救援志愿大队。2010年5月18日,武汉长江救援志愿大队正式成立,队部设在武昌大堤口。郝振海出任大队秘书长,兼江岸支队队长。

  这些年,郝振海和他率领的江岸支队,几乎年年代表江岸区参加武汉渡江节,去年除外。去年因为武汉水位长期居高不下,渡江节不得不取消,郝振海和他率领的救援队积极参加了洪水大救援,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277人,成为武汉长江救援志愿大队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第一次见到郝振海是去年7月6日在长江岸边,他正和长江救援志愿大队的队长、副队长一起冒着大雨,在江边商量洪水救援事宜。彼时彼刻,长江2号洪峰正从武汉江面缓缓穿过。

  今年的长江洪峰来得快,去得也快,“来武汉瞄了一眼就走了”。郝振海和他的伙伴们轻快投入了渡江节训练,“我们江岸支队派出100人参加泅渡,排成10X10的方队。年龄最大的67岁,最小的34岁。我们支队人多嘛,有四五百号人,所以还派出好多选手支援外地方阵呢……”郝振海话音未落,老小伙伴们热烈的声浪一浪接一浪盖过来。大家长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