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探访武汉5大陵园:近九成墓地选地葬均价逾4万元

发布时间:2015-04-02 19:48:05来源:SRC-13
 
清明将至,石门峰陵园扫墓市民激增
 
  相关报道:清明鲜花祭祀讲究买单数 专家认为祭祀文化无伤大雅
  
  清明节古诗词丰富多彩 别只记得那首“杏花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瞿祥涛、钟剑桥)清明将至,殡葬的话题又热了起来。连日来,荆楚网记者探访武汉5大陵园,发现近九成新增墓地选择地葬,平均价格逾4万元,且若按现有趋势发展,地葬墓地的价格将持续上涨。
 
  九成新增墓地为地葬
 
  厚养薄葬的观念一直在被推行,因此近年来出现了多种环保节地的墓葬方式。树葬、草坪葬:把骨灰盒埋在树下或将骨灰直接撒入树丛或草坪中。花葬:是把逝者骨灰和花瓣、花种混合在一起撒入土中。壁葬:以墙代墓,在一堵墙上设立一层一层的小格子封存骨灰盒。
 
  然而,“入土为安”却始终占主流。扁担山公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墓每年安葬2000多位逝者,大约87%选择地葬,即将骨灰盒埋在地下地上立碑。而这一比例在归元陵园、石门峰陵园和龙泉山孝恩园陵园为90%左右。即使幸福山公墓主打生态环保葬,但这一比例仍高达75%。
 
  地葬墓地均价逾4万元
 
  地葬的价格可不低。龙泉山孝恩园陵园的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地葬墓的面积在0.7到0.8平方米之间。而这方寸地在归元陵园为2万至4万,在龙泉山孝恩园陵园为3万元至11万元,在幸福山公墓为2万元至5万元,在扁担山公墓为3万元至4万元,在石门峰陵园为4万元至6万元。
 
  按上述价格区间计算,一个地葬墓的均价超过4万元。为什么同一个陵园的地葬墓价格会高低不等?记者了解到,主要受墓地具体尺寸、位置以及墓碑的材质样式影响。
 
  其实,各陵园也有相对便宜很多的墓地。在扁担山公墓,花葬等节地环保葬墓地只需600元,壁葬墓最低只需2000元。在石门峰陵园,树葬墓最低680元,壁葬墓也只需要3000多元。
 
  “大家都在抱怨墓地贵,却又不选择我们推出的各种环保葬墓地。”幸福山公墓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地葬墓地价格或将持续上涨
 
  地葬比例的居高不下,也引发了殡葬从业人员的担忧。“大家都选地葬,陵园的土地用完了怎么办?”扁担山公墓的工作人员说,若土葬的比例不降,该陵园现有规划的土地面积将在10年内消耗完。归元陵园和幸福山公墓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按现在的趋势发展只能开发不到20年。
 
  上述扁担山公墓工作人员表示,地葬消耗土地资源,若不改变墓葬方式,地葬墓地的价格将持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