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每年江葬仅300例 市民难过心理关:如何祭拜?

发布时间:2015-04-03 21:02:52来源:SRC-13

  

市民祭奠江葬的亲人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钟剑桥)清明将至,殡葬话题又热了起来。本网昨日报道发现,武汉5大陵园近九成墓地选地葬,价格昂贵且不环保。武汉临近两江,为什么江葬一直没有得到民众的认可,荆楚网记者再次展开调查。

  现状:武汉选择江葬者寥寥无几

  江葬顾名思义是举行水上仪式让亲人骨灰撒在水中。相对于传统的墓葬,江葬绿色环保,但处于两江交汇的武汉,江葬没得到武汉民众的认可,一直不温不火。

  武汉江葬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2007年,武汉成立了第一家专业江葬服务公司——武汉德顺礼仪服务公司。几年下来,选择江葬民众的比例仍然十分低。据武汉德顺礼仪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整个武汉市每年选择江葬民众约300人,与陵园地葬的人数相差甚远。

  顾虑:选择江葬今后如何祭拜

  相比花费动辄上十万的地葬,江葬的成本要低得多。据武汉德顺礼仪服务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江葬服务的价格为6880元至7980元不等,包含租船以及全套江葬礼仪服务。另外,武汉轮渡客运公司从2006年开始,在每年清明期间都会推出水上祭祀专航,让选择江葬的家庭也能有个追思缅怀的场所。

  尽管江葬经济环保,但仍有民众顾虑,平时想去祭奠一下,该去哪里祭奠?对此工作人员介绍说,针对江葬之后亲人祭祀,礼仪公司免费提供的有网上纪念馆,市民可在网上以“全时空”的模式来祭拜亲人,不仅如此每年清明节还会开通祭拜专航,开到江葬处供亲人祭拜,同样能够达到祭拜的目的。

  据了解,江葬在其他地区已经发展的颇为成熟,以安徽合肥为例,曾多次组织集体江葬活动,在提倡江葬的同时,还专门兴建了一座江葬纪念碑供亲属缅怀。此外,为了鼓励江葬,各地还相继出台了一些补助措施。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就对选择江葬的民众发放不等的补助。

  争论:江葬对环境是否有影响

  虽然江葬兴起的时间已经不短,但有关政府部门对江葬态度却一直很模糊。

  武汉民政部门认为,民政部门一直都是提倡绿色环保的安葬方式。但主要顾及市民饮水的心理需求,长江是饮用水源,向里面抛撒的骨灰,担心人们的心理承受不了。

  环保部门表示,江葬是否影响江水水质需进行论证,但目前环保法规还未对江葬作出规定。

  江葬是否会造成水质污染?对此华中师范大学梅志罡教授表示,人体骨灰的主要成分是钙、磷等无机质,元素成分以钙、磷、氧、碳为主,并非有毒有害物质,不会引起水质污染。而且,江葬属于社会倡导的环保行为,也节约土地资源。从宗教信仰来讲,生命是自然循环汇率的一部分,按照我国目前的状况,江葬也减少了对土地资源的浪费。

  风俗:民众接受江葬还需要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选择江葬,更多的是逝者自己的选择。家属少有主动选择江葬的,主要还是心理上无法接受,还有人是怕被外人说闲话。

  荆楚网东湖社区还发起了对江葬这一安葬方式的讨论,有网友留言:“能接受,不给子女留负担。”这位网友称人死不能复生,如何安葬只是一个方式,祭祀在诚心,不在墓地。

  除了一些网友表示能接受外,也有一些网友留言说“暂时还不能接受,不过兴许未来会”。最好的情况是逝者生前有死后江葬的意愿,子女又比较开明能顺利完成逝者的遗愿。

  还有网友提出,江葬是否污染水源,这个需要权威专家的说法。这一点影响了很多人对于江葬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