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小长假天天泡在雨水里 武汉“清明雨”66年来第三多

发布时间:2015-04-07 07:45:52来源:SRC-196

  暖湿气流送来太多水汽 小长假天天泡在雨水里

  武汉“清明雨”66年来第三多

  武汉晚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石齐 肖远)虽然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但今年武汉的“清明雨”特别多,小长假三天天天都泡在雨水里。

  气象专家称,暖湿气流和冷空气近期过于强势,水汽前赴后继涌来,催生了武汉近66年来雨水第三多的清明节,让大家度过了2008年清明小长假诞生以来,雨水最多的一个清明假期。

  6天下了常年一个月的雨

  “下雨下雨还是下雨,清明节的雨下不完了。”小长假期间,不少武汉网友在微博、微信圈里感叹。

  气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6点,武汉小长假期间的降雨量有102.8毫米左右,这是2008年清明节成为国家法定假日以来,武汉清明小长假的雨量最高值。其中,4月5日清明节,武汉泼落40.2毫米的大雨,这是1949年以来,武汉雨水第三多的清明节,仅次于2002年和1998年的清明节(雨量分别为87毫米和51.9毫米)。

  4月上旬以来,武汉天天都有雨,从4月3日开始,降水强度升级,几乎每天都下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还出现暴雨。截至昨天下午6点,我市4月以来的雨量达到128.1毫米。而武汉常年4月的平均雨量也不过136.4毫米,最近短短6天,武汉就快要把常年4月同期的雨量给下光了。

  冷暖气流双双很强势

  对于武汉而言,清明时节的“雨纷纷”是很平常的事。从1949年以来的66年里,武汉有41年的清明节当天下了雨,降雨几率超过60%;2008年有了清明小长假以来,武汉在假期三天没有下雨的,只有2010年,也就是说,有雨的小长假占了八成以上。

  气象科普专家解释,清明节气在每年4月初,此时正值冬春交替之时,冷空气势力虽在逐渐减弱,但还频频向南方渗透、袭击,不愿轻易退出舞台;而南方的暖湿空气相当活跃,经常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与冷空气对决,双方容易陷入拉锯战,造成阴雨连绵,清明多雨。

  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表示,今年,北方贝加尔湖一带低压系统稳定,使得冷空气南下,这两天我市冷空气很强势;另一方面,江南一带的西南气流异常活跃,输送到我市的水汽更加充沛,冷暖气流强强相遇,使得雨量倍增。不只是武汉、湖北,近期长江中下游很多地方都泡在雨水里。

  今年春夏雨量或偏多

  “都说春雨贵如油,如今这春雨不要钱似的往下下,一点都不贵了。”有网友在微博上戏称,武汉的春雨变“贱”了。

  “春雨贵如油“,是指春雨对春耕播种很重要,春季播种、插秧时需要足够的水,如果春旱,秋季很难有好收成。

  从一年四季来看,武汉的春雨并不算少。在气象学上,每年的3-5月是春季,武汉常年春季的平均降水量为392.8毫米,仅次于夏季,比秋季常年平均雨量多了近一倍,比冬季平均降水量多246.5毫米。最近这几天,正赶上了降水集中的时候。

  后期武汉的雨水会不会很多?刘火胜说,从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本轮降水会逐渐减弱转停,本周剩下的日子里,武汉以多云天气为主,再次出现大范围强降水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武汉市气象台的长期气候预测,今年3-4月我市大部分地区雨量可能比常年偏多一到三成,5-9月总雨量可能偏多一两成。不过,这只是长期预测,具有不确定性,具体雨量分析,还要看届时的大气环流情势、冷暖空气的配合、水汽条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