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蔡甸百亩玉米不发芽 农业部门称农药使用不当(图)

发布时间:2015-04-14 09:19:35来源:SRC-252

  农田里大量的死苗,易婆婆看着心痛。记者陈亮 摄

  记者滕翔昊 杨荣峰

  近日,蔡甸区侏儒街余门村的村民心急如焚,自从今年使用新农药后,他们播下的近百亩玉米种子,都没能按时发芽。按以往经验,玉米种子播下后顶多半个月就能萌发,但今年播种后20多天过去,至今未发芽。村民们认为是今年新使用的农药出了问题。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农户

  100多亩玉米地没按时萌芽

  昨天,记者前往蔡甸区侏儒街余门村,在村民易照金的带领下,来到涉事田地。村民易照金说,往年她把玉米种子和农药拌在一起,播到田地里,“十天半个月就能发芽”,但今年3月20号播种后,至今未萌芽。

  记者看到,易照金的田地有一个篮球场大小,放眼望去,田里只萌发出七八个两三厘米高玉米芽,比杂草还少。而不远处的村民许兰娇的一亩田里,已长出了一排排手指高度的嫩芽,百米开外,另一处田地里,玉米苗都长到小腿高。

  易照金分析,她一直用同一个牌子的玉米种子,唯一不同的是,以前用的便宜农药,今年在另一家店里买的贵一点的农药,可能是这个农药出了问题。

  据了解,同村村民易仙平、易银海、易金轩和许兰娇都遇到同样问题。她们今年均换用了和易照金同一商店同一牌子的农药,播下的玉米均没按时发芽。

  村民许兰娇说,她今年本来用的是和往年一样的农药,后来农药不够用,就找易金轩借了些,没想到前者正常萌发,使用新农药的玉米田却不能按时萌发。“不是农药出了问题才怪。”

 

  售农药老板

  我家农药口碑良好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侏儒街蟹湖大街322号的这家农资商店。

  “主要还是气候和操作手法的问题。”老板许艺红说,她从业15年,已积攒良好的口碑,玉米发不出芽今年是头次遇到,她的农药绝对没问题。

  许艺红说,从4月1日到4月10日,连续下了9天的雨。按正规操作流程,在均温超过18℃后,天气晴朗,才能播种。播种时按18斤玉米种子拌一瓶农药,种子播到土壤后,不能盖严,只能稍微蒙一层,让种子透气。“但他们是不是按正规流程播种,不得而知。”

  许艺红说,播种后,遇到连续降雨,雨水混着土壤,将种子严密包裹,透气性降低,种子易泡烂,自然难以萌发。若在停雨后立即播种,泥土未干,播种的种子也难透气。今年因气候和农药使用方法的问题,她有30%的客户遇到这种情况,粗略统计约100亩。

  农业局

  区农业局实验田也未发芽

  记者随后从蔡甸区农业部门了解到,农业局已接到了六七起玉米不发芽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侏儒街和洪北街,据他们调查,农药没质量问题,可能是气候和农药使用方法不当。

  蔡甸区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张队长介绍,今年开春后,连续降雨,不少种子被泡烂,他们试验田的大豆、玉米种子都烂掉不少。他们调查得知,受灾农户使用的农药是正规农药,质量没问题。

  张队长说,玉米种子应在土壤均温高于12℃,天气晴朗时播种,且农药的使用比例要得当,不然会影响发芽率。

  许艺红说,现在农村老人特别多,他们文化程度低,一般看不懂农药瓶上的使用说明,都按经验来,不听她的技术指导,无法科学种田,出现死苗现象在所难免。

  昨天,记者采访时发现,受损害的农户年纪基本都在60岁到70岁间,孩子在外打工,家里的农田就只有靠老人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