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黄标车禁行范围5月起或将扩至武汉新城区

发布时间:2015-04-17 06:08:0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鄢祖海)还开着黄标车的车主们,如果有“城内禁行就开到城外去用”、“本地禁行就开到外地去用”的想法,可能要失望了。黄标车在武汉寸步难行的日子真的要来了。昨日,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主任李刚透露,为进一步加快武汉市黄标车的淘汰,目前正向政府申请,拟从今年5月开始,将黄标车禁行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城区。

  由于黄标车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大因素,因此今年武汉市在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上继续加大力度。李刚介绍,今年计划淘汰7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其中第一季度淘汰4000辆的任务已经完成。而从昨日公布的武汉各城区空气质量改善考核指标情况来看,在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方面,总体进度仍然滞后。其中,东西湖等新城区的工作进度相对较慢,黄标车基数较大是原因之一。此外,新城区里黄标车还能跑,也使得淘汰的积极性不高。为此,黄标车的禁行范围会从目前的三环线扩大到新城区,将倒逼这些地区的淘汰率提高,环境状况得到一定改善。据透露,之前曾计划在新城区的建成区范围内禁行,但现在来看,可能禁行范围还会比这更大。

  李刚透露,结合交管部门对闯禁行线黄标车的抓拍数量来看,已从去年的日均2000多辆降到如今的800多辆,而一旦被抓拍,将面临3分200元的处罚。禁行范围扩大后,同样参照执行此处罚标准。据悉,和武汉一样,十堰、宜昌、襄阳等城市也划定了黄标车禁行区域,今后全省乃至全国黄标车限行的覆盖区域会越来越大。

  另悉,领取环保标志的车主今后将有更多的点位选择。全市120多个邮政窗口,今后也可领取环保标志,届时全市的核发窗口将达到170个。

  小资料

  黄标车是指装有点燃式发动机、低于国Ⅰ排放标准或装有压燃式发动机、低于国Ⅲ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为高污染排放车辆。一般而言,黄标车是2000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化油器型汽油车和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柴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