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夏区今年待修山体总面积达1000多亩 云井山仍在采石

发布时间:2015-05-27 17:58:31来源:SRC-389

图为:昨日,江夏区云井山,一台卡车从山上运来大块石料,倾倒进碎石机内。 (记者 李源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源

  【阅读提示】今年是武汉生态修复破损山体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

  按照规划,到今年底,武汉市范围内60座、共计1.34万亩破损山体将得到全面修复。市民在全市公路线、铁路线、水岸线,以及开发区、景区和居民区的任意位置远眺,不再看到破损山体。

  今年山体修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江夏、蔡甸、黄陂等新城区。近5个月时间过去了,记者日前实地探访发现,有列入规划的破损山体仍在采石,生态修复遥遥无期。

  江夏区今年待修山体总面积1000多亩,大多分布于107国道两侧。驾车行驶在107国道上,沿路老虎山、尹家南山等山体破损面清晰可见,尚未开始修复。

  12日,记者来到107国道旁郑店街段岭庙村云井山脚下。云井山常年开矿采石,山体破损严重。断面绵延数公里,围成“C”字型。沿路上山,一个直径超过百米、深十多米的圆形天坑出现在眼前。坑内碎石料堆积成山,面积有六七个标准篮球场大小,数台挖掘机和铲车停在一旁。半山腰的一座货场内,碎石料堆成数座小山,不远处一台碎石机悬挂在石壁上,料斗里满是篮球大小的石块。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称,云井山已停止采石,堆在货场和矿坑里的碎石是没来得及卖出去的。

  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云井山的采矿许可证于去年9月20日到期。今年年初,武汉市电视问政曾曝光云井山大规模挖山仍在继续。相关部门调查后表示,企业已按时停止采矿,正在开展山体矿坑回填、修坡整形等环境治理,为山体修复做前期准备。

  事实果真如此吗?

  昨日,记者再次探访云井山。对比12日拍摄的照片发现,货场内两处石料堆由小变大,石料在增加。

  下山后,沿107国道向南走50米,发现另一家背靠云井山的大型货场。走进其中,只见两条数十米长的传送带,连接着几座十多米高的碎石堆,以及一台悬挂半山腰处正在运行的碎石机,机器轰鸣作响,半空中尘气逼人。记者在货场内蹲守半个小时,看见6台大型载重卡车从山上运来石块,倾倒进碎石机的料斗内,产生的碎石料,又被其他载重卡车运走。

  附近一位段岭庙村村民说,他也是云井山山体修复工程施工人员,如何修复云井山,还没做好规划,“开工肯定要等到下半年了。”

  武汉市园林与林业局山体修复专家陈敏介绍,山体修复包含土石方工程、排灌给水工程和造林绿化工程。按照山体修复的一般规律,上半年应完成工程招投标、矿坑回填、修坡整形等前期准备工作,避过炎热多雨的夏季后,9月开始绿化造林。然而,即将进入6月,江夏老虎山、尹家南山等山体修复工程仍停留在纸上,云井山甚至还在采石……如此进度,很难年内完成修复。

  2013年,武汉市政协将“护山”列为当年重点督办的2号建议案。2014年,武汉市人大将“护山”列为当年2号议案。武汉市山体修复三年计划能否顺利收官?本报将作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