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今年降雨明显偏多 不排除出现旱涝极端天气

发布时间:2015-06-12 07:18:4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希通讯员李傲实习生易佳欢

  今年我省雨水来得早来势猛,造成我省多地受灾。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未来半年,当前的厄尔尼诺现象仍将发展,但强度不会高于1998年,今年发生类似1998年大洪水的可能性小,但不排除是近年来降水明显偏多的年份。省气象局专家也说,不排除我省今年会出现旱涝极端天气。

  今年暴雨来得早

  相较往年,今年暴雨感觉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第一场暴雨在3月初就倾盆而下;4月初全省大范围暴雨还让大家记忆犹新——清明长假泡在水里,这是首场大范围暴雨,而且是连续性暴雨。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双柱称,省内大范围暴雨一般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份以后,今年暴雨不仅来得早,且次数较多。4月份出现两次暴雨,5月份有3次,本月才刚过完上旬,就经历了两次大范围暴雨天气。接下来16日-17日,预计又会有一次较强暴雨过程。

  徐双柱称,在梅雨季节拉开序幕前,我省每年6月中上旬降水相对来说要少一些,可是今年的降水明显偏多,有些地方降水量偏多1-2倍。

  对此,徐双柱分析,雨水来得多来得早主要与大气环流有关,厄尔尼诺只是原因之一。预计我省今夏降水会偏多,不排除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

  强对流发生频率属正常

  强对流天气是指短时强降水(1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龙卷风、冰雹、雷雨大风等剧烈的天气现象。

  入汛以来,全省多地出现强降雨过程,特别是1日至3日,局部地区遭受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袭击。

  据省民政厅统计,截至5日11时,近期强降雨已造成咸宁、荆州、恩施等9个市州35个县市区95.2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人、失踪4人,紧急转移安置4.38万人。倒塌房屋3441间。直接经济损失12.5亿元。

  徐双柱介绍,春夏两季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段,今年以来,湖北发生强对流天气的频率属于正常范围。

  监利为何易起大风

  影响我省的强对流天气,雷雨大风最多,其次是冰雹,龙卷风最少。即将到来的盛夏,强对流天气以雷雨大风天气较多,请大家注意防范。

  强对流天气与地理位置有关。徐双柱特别提到,监利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容易发生大风天气。监利的东边是大别山和幕阜山形成的长江河谷,河谷一带容易形成偏东风,而监利的西南边邻近洞庭湖,是平原地带,容易产生西南气流,两股气流在监利一带相遇,在地面上就容易形成一个气旋,从而导致这里的大风天气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