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遇极恶天可提前下班放学
发布时间:2015-09-06 14:20:49来源:北京晚报进入电子报

在日历上勾画本月被预测的8个“暴堵日”,发现基本是逢周一与周五必堵。面对出行高峰月,如何做才能缓解拥堵、破解城市病?今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一路畅通”广播节目,解答了许多网友在交通出行方面的疑惑。

今早路况比预计好

今天是不限行工作日,也是市交通委预测的本月第一个严重拥堵日。记者看到,早晨7点10分,北京交通指数为2.1,属于基本通畅等级;一个小时后,指数虽飙升至8.1,进入严重拥堵等级,但低于预计的早高峰交通指数9.2。周正宇表示,整体路况比预计得要好,主要原因是一部分人还没有上班,另外今天是返校日,明天才是开学日,所以明天交通压力可能更大。

“我们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做了新的全市交通调查,通过教委到中小学校,请学生们填问卷,问大家早上以什么交通方式上学。目前统计结果是26%的人是乘小汽车上学的,这就是超过20万辆的小汽车。”周正宇表示,中小学的假期和开学日,高峰期交通指数对比较明显,“这两年调整择校政策,要把教育资源平均,这也是在减轻学生负担:多睡会儿觉,上学不用提前那么早出家门。”

天气恶劣可早下班

对于9月可能出现的严重拥堵路况,交通部门将及时开展交通指数分析,研判天气、路况等交通影响的因素,预测重点日交通拥堵等级,多形式及时发布拥堵预报预警及缓堵措施。

除了依靠绿色出行及一系列缓堵措施,也有网友提出:“何不把年假连上中秋国庆,这么长的假期都能出国旅游一次了。”周正宇在节目中表示,这是一个好倡议,带薪休假是国家赋予公民的权利。在这个假期中,出城玩儿的人喜气洋洋,留在北京的人能感受顺畅的交通。不过,各单位有各单位的情况,员工也要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假期。

周正宇还表示,遇到晚高峰极端恶劣天气,可以在当天中午发布各单位提前下班、学校提前放学的通知,采取规避措施。

公租自行车将大增

今年,骑行和步行两种方式在绿色出行理念中被重点提及。“9月22日是中国城市无车日,扣绿色出行主题,今年将召开自行车和步行系统的现场发布会。”周正宇说,目前,自行车道的问题是机动车太多,挤占了自行车的通行权和安全感。今年将拿出6个示范区,自行车道要连上,而不是一条路就划一段,以此体现自行车更优先的理念。除了施划自行车道以外,还将在这些区域内配上公租自行车。

“今年公租车总量达5万辆,计划用3到5年时间再翻一番,达到10万辆。”周正宇说,公租自行车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明星工程。虽然财政每年负担很大,但从理念到实际效果上都很值得。

5号线北延有望实现

“小汤山未来能不能通地铁?个人建议5号线北延到小汤山。”面对网友的这个提问,周正宇表示,5号线北延早就有呼声,将来也要有所考虑。昌平六环以南,一直到五环,大概聚集了150万人。通过这片区域的地铁5号线、13号线、昌平线、8号线全是满的,人口聚集十分密集。他还透露,在天通苑5号线起点那里要开工一个交通枢纽,并把附近的P+R停车场扩大。

在节目最后,还有网友提问,燕郊什么时候能通地铁?周正宇回复网友,北京地铁平谷线就要连通燕郊地区了。殷呈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