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7家泡菜厂污水直排被查封 整个镇都是泡菜味

发布时间:2015-07-09 09:19:11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恺凝 刘兆阳 通讯员魏红明 鄢祖海)除了查封,还一家一家上门补环保课帮助整改,新洲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巧妙运用“大棒+胡萝卜”政策,终于解决了当地“泡菜名镇”双柳镇的污水直排问题。昨从环保部门获悉,双柳镇7家泡菜厂正在安装污水处理设施,预计半个月后就能装好。

  “‘双柳泡菜’历史悠久,是新洲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新洲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汪富成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双柳镇是新洲区无公害蔬菜基地,拥有面积达10万亩的产业园。由于新鲜蔬菜不易保存,村民将产量过剩的蔬菜腌制成咸菜,再销往各地,久而久之形成了小规模的产业集群。镇上的8家腌菜厂是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但是,腌制咸菜需要用到大量的盐,过去处理污水的方式“简单粗暴”:腌完咸菜后,将含盐的废水简单过滤后倒掉,结果排出的废水中氯离子严重超标,给周边的土壤和水质带来了威胁。其中,双柳蔬菜食品有限公司情况尤其严重,工业废水中关键污染物超标40倍。久而久之,整个镇上都弥漫着一股泡菜味,镇上的居民苦不堪言。

  汪富成说,他们经常接到居民的投诉,以往环保部门只能督促整改,但企业始终没有落实。直到今年《新环保法》出台,他们终于也能“硬”起来了。6月16日,7家不符合环保规定的泡菜厂被贴上封条,在安装好污水处理设备之前,一律不允许开工。

  “光查封不行,我们的目的是要泡菜厂健康发展。”汪富成告诉记者,一下查封7家泡菜厂,农民种的豇豆、白花菜、雪里红等就没地方收了,意见很大。于是,执法人员又当了回“和事老”,三度上门,说服唯一一家没被查封的泡菜厂负责人,其他厂在整改期间,无论多少菜都务必收下。

  安装一台污水处理设备要100万元,这对规模不算很大的泡菜厂来说负担不小,一开始,老板们都不太愿意。“执法人员一家一家地上门给我们上环保课,还请了省里的专家指导我们安装污水处理设施。”日前,双柳蔬菜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是从一家小作坊慢慢壮大起来,多年来保持着传统的生产方式,没想到看似不打紧的问题竟然构成了违法。“这回咬咬牙上设备也是应该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