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高位截肢残疾人董保国:自学十年练成“彩蛋王子”

发布时间:2015-07-10 20:02:27来源:SRC-13

董保国正在制作珠宝彩蛋

董保国为参观者讲解作品

董保国和他的珠宝彩蛋作品

马车音乐盒珠宝彩蛋

青蛙珠宝彩蛋

董保国独臂徒弟制作的纸芭比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李思)很多人对珠宝彩蛋并不熟悉,却一定会被它精美华丽的设计所吸引。彩蛋是西方国家在庆祝复活节所用的装饰蛋,珠宝彩蛋通过镶嵌珍贵宝石制作而成,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彩蛋王子”的残疾人董保国专攻珠宝彩蛋设计10年,因为珠宝彩蛋,让一度陷入人生低谷的他重新振作。用董保国自己的话说,“珠宝彩蛋让我获得了社会的认可,我感到挺自豪的。”
 
  高位截肢丧失生活信心 珠宝彩蛋点燃生命希望
 
  今年52岁的董保国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2005年因病右腿高位截肢。“截肢后带给我的不便与痛苦,完全扭曲了我对人生的态度,丧失了生存下去的信心。”董保国说,曾经多次独自徘徊在阳台边,想了却残生。
 
  一次偶然的发现,点燃了董保国生活的希望。通过一本上海工艺美术杂志,董保国认识了俄罗斯皇家彩蛋,自此开始了对珠宝彩蛋艺术的追求。但真正让他下定决心研究珠宝彩蛋,是爸爸的一句话。董保国回忆,第一个彩蛋是用一个熟鸭蛋做成的,“爸爸看见后很惊讶,觉得很漂亮”。
 
  “为了坚强的活下去,我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打造一片新天地,用了近两年时间才真正走进彩蛋艺术的天地。”董保国介绍,制作珠宝彩蛋的过程十分精细,首先要依蛋形设计,描绘样稿,后经过切割、浸泡、清理、控干、内饰和外饰方才能成型。小到鹌鹑蛋,大到鸵鸟蛋都是他的制作材料。
 
  以书为师 自学10年成就“彩蛋王子”
 
  “别人都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我的老师就是书本。”董保国一直通过查阅书籍和图片资料自学,没有老师,他就在网上请教在行的人。因用眼过度导致董保国患上白内障,视力严重下降。
 
  在制作珠宝彩蛋的10年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坎坷。“刚开始的时候,做20个彩蛋,要破10个。有时候遇到自己很得意的作品被毁掉,我忍不住抽自己一嘴巴。”董保国说,那种感觉特别“堵心”。后来,他渐渐学会变通,把出现瑕疵的彩蛋进行再改造,反而设计出更多新颖的款式。
 
  不仅制作过程中存在困难,由于珠宝彩蛋属于奢侈手工艺品,最初的销路也很难打开。售出第一批彩蛋的情景,令董保国至今记忆犹新。
 
  “一个女士开着车过来,说是第二次来了,要求我必须卖给她。”董保国回忆,2005年他应邀参加武汉市百位民间艺人手工展,带着10几个彩蛋参展,女士一口气买走了5个。他感到珠宝彩蛋的市场很有潜力,更加坚定了信心。
 
  “人不可忘本,我很感谢武汉市残联,让我有一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珠宝彩蛋。”董保国说,近几年珠宝彩蛋的销路被打开,许多人慕名找他购买彩蛋,还接到了欧洲订单,这离不开武汉市残联对他的帮助。
 
  “我很要强,残疾人也要强过其他人”
 
  董保国设计的彩蛋种类很多,有珠宝彩蛋、整蛋刺绣、立体浮雕画彩蛋和蚀刻蛋雕。特别是珠宝(仿真)音乐彩蛋,吸收了欧洲彩蛋艺术的风格和表现手法,并揉进了中国传统工艺,如掐丝、填彩和彩绘等工艺,极大地丰富了彩蛋艺术的内涵及表现形式,在国内知名蛋类艺术中独树一帜,他设计的整蛋刺绣在中国更是独一无二。
 
  “我虽然腿瘫,但是我很要强,就是作为一个残疾人我也比其他人强。”董保国介绍,今年年初,他取得了工艺美术师中级资格,这个是正常人也很难取得的。
 
  “蛋壳是孕育生命的载体,意味着生命的重生。我希望更多人通过珠宝彩蛋体会到生命的意义。”董保国说。7月11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上,他将现场表演珠宝彩蛋制作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