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残疾人风采]盲眼手艺人吴凤章:草编蝈蝈曾获彭麻麻点赞

发布时间:2015-07-11 18:04:57来源:SRC-13

塑料条编成的蝈蝈和蜻蜓栩栩如生

草叶编成的羊和公鸡

赢得彭麻麻“点赞”的盲眼手艺人吴凤章

  荆楚网讯(记者童湛 实习生郑旸)一个视力一级残疾的人,通过自强不息地潜心钻研各种编织技术,给一根根草叶赋予了“生命”。他的作品不仅在北京APEC会议上,被赠送给现场的多国政要夫人,还引得了彭丽媛等多国政要夫人的一致“点赞”。
  
  生意失败愁瞎双眼 一片草叶里发现商机
  
  吴凤章1953年出生于沈阳。50岁之前,他跟普通人一样,拥有一个光明的世界。1998年,由于在深圳的生意失败,情急之下眼睛突然看不见了,医院确诊是黄斑病变致盲。
  
  生存的压力与双眼的失明使吴凤章备受打击。吴凤章回忆道:“那时候我穷得连回沈阳的火车票都买不起,经常在深圳的大马路边呆坐着。”有一天,他随手在路边掐了根草叶,编了一只螳螂,这时碰巧有个爷爷接了孩子放学回家路过,小孙子嚷着要买吴凤章手里的螳螂。
  
  “随手编的一个螳螂居然卖了一块钱。”吴凤章说,从那时起,他意识到了小时候学着玩的草编也是一门有价值和商机的手艺。
  
  第二天,吴凤章便带着自己的草编手工艺品在一所小学门口摆起了地摊。令他惊喜的是,一天竟然能赚200多元,这些收入帮他度过了人生中最难熬的日子,让他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航标。
  
  潜心钻研各种编织技术 草编培训惠及残疾人
  
  2003年初,吴凤章回到了沈阳。由于东北天气寒冷干燥,从外面弄回来,准备当编织材料的草,一宿之间几乎全部干枯,无法再用。吴凤章开始琢磨着寻找替代材料,他找来X光片,用火碱水浸泡掉外表黏膜后,再用刀刮干净。这样剩下的塑料条就代替了草叶。没想到,这种塑编手工艺品在沈阳市场上大受欢迎,一些学生和外来务工者争相要向他学艺。于是,他白天上街摆摊,晚上在家办塑编手艺培训班。一年后,吴凤章的经济状况逐渐改善,自己很少上街售卖草编手工艺品了。
  
  自己的日子过好了,吴凤章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有机会将自己的编织技术教给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也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养活自己,创造自身价值。
  
  为让吴凤章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残疾人能有一技之长,沈阳市残联特地为他提供了一个草编培训工作室,吴凤章每天都到工作室免费教残疾人编织手艺。到目前为止,已有200多名残疾人向吴凤章学习编制手艺,其中还包括很多来自外地的残疾人。
  
  APEC会上获“彭麻麻”点赞 盲眼手艺编制正能量
  
  2014年,吴凤章受邀参加了北京APEC会议残疾人主题才艺展示活动,他的作品赢得了彭丽媛等多国政要夫人的一致“点赞”。谈起当时的情景,吴凤章很是自豪:“彭丽媛很喜欢我编的蝈蝈,还问我能不能给在场的多国政要夫人们都编一个。我编一个只要几分钟,一会儿就给她们做好了,还专门给彭丽媛的女儿做了一个。”
  
  在北京参加APEC会议技能展示之后,吴凤章的名气越来越大,社会上向他拜师学艺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但是,吴凤章并没有因此骄傲,而是更加潜心地研究自己的编织造型与技巧。
  
  现在,吴凤章是辽宁省文艺家协会会员。他还获得了世界园林博览会民间民俗工艺展一等奖。
  
  盲眼手工艺人吴凤章用双手编织自己的作品,更是编织着幸福,编织着永不服输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