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武汉开幕(图)

发布时间:2015-07-11 10:15:11来源:荆楚网

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开幕式现场

全体起立奏国歌

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

选手代表徐琦和裁判员代表王景慧宣誓

参赛选手退场参加比赛

  相关报道:

  [残疾人风采]高位截肢残疾人董保国:自学十年练成“彩蛋王子”

  [残疾人风采]残疾理发师宋忠桥:每一本获奖证书后都有一段心酸

  评论员文章:播种强者特质,收获美好未来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李思 王振栋)7月11日,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武汉开幕。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致开幕辞,表示此次竞赛不仅仅是技能大赛,更是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舞台。

  张海迪表示,不论残疾程度如何,很多人从来没有放弃过梦想,无数人在困境中无限奋斗。举办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就是要让优秀选手向社会展示残疾人的才能和志气,鼓舞身处逆境的残疾人对生活充满希望,让有能力的残疾人感受到劳动的光荣。张海迪还表示,当前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鼓励帮助残疾人增强职业技能,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

  本届竞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共同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承办。竞赛共设置计算机、工艺美术、服装、手工制作、生活服务等5大类24个竞赛项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33个代表队的843名残疾人选手,将通过为期2天的竞赛,向社会展示我国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风貌和高超不凡、娴熟精湛的职业技能,激发残疾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一项特色赛事和展能活动,在推动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获得竞赛各项目优胜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部分选手还将代表我国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另据《湖北日报》:李克强就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汉开幕

  王勇宣布开幕 李鸿忠王国生张海迪等出席开幕式

  湖北日报讯(记者蔡朝阳、张进、杨宏斌)昨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汉隆重开幕。

  本届竞赛举办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就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和增收,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实用技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安排残疾人就业,进一步加大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兜住和筑牢底线,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理事长鲁勇、副理事长程凯,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副省长甘荣坤,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联合会主席小林利治出席开幕式。王勇宣布竞赛开幕。开幕式由鲁勇主持。

  省长王国生致欢迎词。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给予了热忱的关心和帮助,残疾人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注重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与培训,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残疾人的就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已成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一项特色赛事和展能活动。这次赛事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对湖北残疾人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为赛事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确保竞赛的顺利进行。同时以这次大赛为契机,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残疾人朋友实现人生梦想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与残疾人朋友一起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海迪在致辞中说,不论残疾程度如何,残疾人从来没有放弃过梦想,很多残疾人在困境中拼搏奋斗。举办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就是要让优秀选手向社会展示残疾人的才能和志气,鼓舞身处逆境的残疾人对生活充满希望,让有能力的残疾人感受到劳动的光荣。张海迪表示,当前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鼓励帮助残疾人增强职业技能,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

  信长星在致辞中表示,残疾劳动者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呵护。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培训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将其纳入本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加强职业培训、开展就业服务,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使残疾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小林利治代表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联合会致辞,残疾人选手和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和裁判员宣誓。

  出席活动的还有文化部、全国总工会和各省(区、市)代表团有关领导。澳门特别行政区、相关国际组织以及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地法国组委会的官员也分别派代表观摩。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残疾人就业成就展览、残疾人技能展示及竞赛,并专程前往我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调研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看望慰问正在进行康复治疗的残疾儿童和工作人员。

  本届竞赛共设置计算机、工艺美术、服装、手工制作、生活服务等五大类24个竞赛项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33个代表队的843名残疾人选手,将通过为期两天的竞赛,展示我国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敬业乐业精神风貌和高超不凡、娴熟精湛的职业技能。为配合大赛举行,本届竞赛期间同时举办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