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

武汉113万人清明扁担山扫墓 每年近千人自发祭英烈

发布时间:2019-04-09 15:37:17来源:荆楚网
 

  图为:4月4日,汉阳区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公祭仪式。

  又是一年清明时,武汉扁担山公墓迎来扫墓高峰,截至4月7日,已有113万人上山追思亲人,预计未来一周,还将每天迎来3万人左右。与往年不同,今年更多市民参与祭英烈活动,传承革命精神,更多人选择生态环保葬、节地壁葬,倡导殡葬新风。

  重传承

  近千人扁担山祭扫英烈

  4月4日上午9时,350余名市民来到扁担山公墓,参加汉阳区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场,全体人员整齐列队,肃立在喷泉广场前,礼兵手持花篮,正步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父亲在我3岁时就牺牲了。”69岁老人钟继红和74岁的姐姐钟梦清互相搀扶着,为父亲钟大启献上一束鲜花。钟继红老人说,父亲是汉阳区人民政府民政科干事,1954年8月20日参加汉阳月湖堤防汛,湖堤突然溃口,父亲赶紧用棉被去堵,不幸被洪水卷走。“从此,我和当时仅7岁的姐姐,还有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老人回忆,那时家里穷得连一双鞋都买不起。

  “但过得再苦,我们仍然理解父亲。”钟继红老人退休前是一所厂矿子弟小学教师,年年获评优秀,家里的奖状收了一大抽屉。她说:“我们是英烈的子女,不能给父亲丢脸。”

  参加活动的有烈士家属、“汉阳好人”、劳模、妇女代表、社区党员、社会志愿者等350余人。

  扁担山公墓管理处副主任陈婷介绍,自2018年汉阳发起寻找烈士家属活动以来,已连续两次组织烈士家属与市民共同进行清明祭扫,让烈士家属感受社会对英烈的尊重和怀念。“看到这么多市民清明祭奠牺牲的亲人,说明社会没有忘记他们,作为后人觉得很光荣、很自豪。”钟梦清老人激动地说。

  据悉,每年清明都会有近千人次的中小学生、社区志愿者自发来到扁担山公墓,祭奠革命先烈。汉阳区玉龙小学四年级学生刘芸菲是校合唱团成员,活动现场和同学们一起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据了解,该校每年都会通过看视频、开班会、清明祭扫的形式,让学生了解老一辈人的革命事迹。

  倡新风

  25年环保节地葬两万余逝者

  4月2日上午,扁担山公墓举行“2019年生态环保葬清明集中落葬仪式”,亲人家属、礼仪师和志愿者们共同对11位逝者进行环保葬。

  魏秀兰夫妇是环保葬的倡导者。今年3月3日,魏秀兰的丈夫因病去世,4月2日在扁担山以环保葬的形式入土为安。“我丈夫病重的时候就和女儿商量了要环保葬。”今年69岁的魏秀兰说,我们一家人都认为环保葬不仅环保、节约土地,还可以减少家庭负担。”

  据介绍,2009年,扁担山公墓将占地6000平方米的景观区建成生态环保葬区,同时推出“流芳苑公益环保葬”,可在自愿前提下与家属签定合同将骨灰深埋,在生态纪念碑上集中镌刻逝者名字。2016年起不收任何费用,每年清明节前集中举行安葬仪式。

  “今年是扁担山公墓推出公益环保葬十周年,越来越多人选择环保葬,至今已安葬逝者423位。”陈婷介绍,扁担山公墓也是武汉市内“节地壁葬”安葬人数最多的公墓。沿着扁担山脚下,利用墓区围墙,经过20多年建设起的壁葬区全长两公里,至今已安葬两万多名逝者。“壁葬的占地系数仅为0.2,相当于地墓的十分之一,可有效节约土地资源,建造成本、维护成本也相对较低。”

  “什么是绿色殡葬?”“绿色就是环保、节约的意思。”今年3月,扁担山公墓殡葬文化展览馆落成,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馆内不仅免费向市民公开展览上百份以民国时期为主的唁电、遗嘱、挽联、祭文、墓志铭等文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还通过原创漫画等形式,让市民了解生态环保葬、节地壁葬,倡导殡葬新风。(文图/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