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大学生记者走进大洪山 感受抗战年代的军民情谊

发布时间:2015-07-17 23:20:28来源:SRC-13

  大学生寻访团在大洪山革命纪念馆门前合影

  荆楚网消息(大学生记者 杨瑞)荆山楚水大平原,绿树参天大洪山。7月15日下午, “大学生暑期寻访抗战纪念馆”活动一行来到了楚文化胜地:钟祥,走进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再忆烽火岁月,重温革命历史。

  钟祥大洪山是豫鄂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先念带领的新四军第五师曾经在这里战斗过。

  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馆,馆内历史文物等众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均由钟祥市新四军研究会、大洪山红色文化传播公司及各乡镇热心人士捐赠。

  从新四军使用过的电台和缝纫机,到缴获的日本军队的照相机及各种医疗设备,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以大量的战争遗留文物和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引,并伴随着一个个革命战友之间的感人故事,带着大学生记者们一步步走进70多年前的战火硝烟中。

  接待员在给同学们讲革命小故事

  “新四军第五师由豫鄂挺进纵队改编,是由李先念首先在钟祥亮出旗帜的,也就是这里的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第一团队。”纪念馆内,钟祥市新四军研究会的接待员正带领大学生记者们沿着历史的轨迹,重温新四军第五师的成长壮大的历史和种种战绩。

  接待员在给大学生记者们讲解

  大学生记者们了解到,新四军在当地的军民关系十分融洽,每一户人家都曾有红军战士入住。据现在还在世的89岁老人杨平回忆,当时的革命战士顾大椿和夏菲就曾住在她家里,“有一回顾大椿病了,我父亲为他买药,我那时候还小,就为他煎药送水。”

  参观过程中,纪念馆工作人员放映了详细的文献记录片,系统详细的讲述了新四军在大洪山地区的革命状况,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蒋旎在看完后感慨:“大洪山的人民真是叫人佩服,无论是百姓还是战士,都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奋斗意志。”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郎乾在参观之后动情的说:“这篇土地浸染了无数英雄的鲜血和汗水,我们要铭记曾经在这块土地上为了民族独立,建立不朽功勋的忠诚勇敢的战士们,发扬优良的中华民族传统,为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