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大学生寻访武汉八办旧址 体悟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15-07-19 21:19:3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大学生记者 倪慕媛)7月18日上午,由荆楚网联合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举办的“大学生暑期寻访抗战纪念馆”活动来到汉口长春街五十七号,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在这里,大学生们重温抗战历史,体悟革命精神。

  

大学生记者在八办旧址门前合影

  纪念馆坐落在长春街路边,这幢别具古韵的建筑格外显眼,周围绿树环绕,低矮的大门在绿枝的掩映下愈发显得狭小,大门旁边有一块牌匾,写有“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这是1979年3月,叶剑英同志为纪念馆题写的馆名。这所纪念馆被列为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纪念馆的讲解员介绍道,这里原为日商大石洋行,是一幢日式建筑,1937年10月经董必武筹备而建成为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办事处先设在汉口安仁里1号,同年12月迁至现址。1938年10月25日,武汉失守,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全部撤离。1979年复建开放。

  当年在这里工作的有周恩来,董必武,秦邦宪,叶剑英等。同时,中共中央代表团也设在这幢办事处内。在抗战时期,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积极为八路军、新四军筹备粮饷和各种军需物资,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纪念馆历史

  在馆内复原陈列的有周恩来和邓颖超、秦邦宪、董必武、叶剑英等革命前辈的办公室兼卧室,以及副官室、接待室、办公室、会客室、会议室、电台室、机要科等十三间展室。

  在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办公室兼卧室内,大学生记者们看到屋内的陈设十分简陋:两张小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书柜,一个落地挂衣架。在进门处的左手边有一个展柜,里面存放的是当年周恩来使用过的毛背心和毛毯,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有大学生记者提问道:“为什么室内摆放的是两张小床,而不是一张大床呢?”讲解员向解释说,由于周恩来同志每晚都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怕影响到邓颖超休息,因此设了两张小床。

  展馆里的这个小细节,让大学生们立刻感受到抗战时期领导人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精神。有大学生当即表示,自己应当向革命前辈学习,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卧室

  纪念馆内另辟有主题为“铭记历史,警示未来”的日本法西斯侵华暴行展。展览回顾了日本侵华,实行“三光”政策,进行活体实验,实行经济掠夺种种罪行,并展出了日军30式刺刀、太阳旗、90式钢盔等实物30余件,全面揭露了日本法西斯的侵华暴行。

  

大学生记者细致查看日军物件

  战火硝烟早已散去,维护和平任重道远。大学生寻访武汉八办旧址纪念馆的行程已经结束,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革命先辈遗志的努力还应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