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5-01-24 14:49:3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重要论述

  作者: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

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资料图片

  革命老区是我们党领导和创建的革命根据地,是新中国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老区建设发展,在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呈送的《万人千县联合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革命老区开发建设步伐,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同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体现了党对老区加快发展、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深度关切,是推进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和做好老区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武器。

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习总书记在谈到革命老区时多次满怀深情地说:“在革命战争年代,勤劳朴实的老区人民养育了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竭尽所能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为壮大革命力量、夺取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极大贡献。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现在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英雄,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

  历史铸就老区精神。老区精神是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在领导人民群众同敌人的浴血奋战和创建发展保卫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中培育形成的,集中体现了坚定信念、爱党爱国、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等为主要内涵的革命精神和以“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始终保持血肉关系、鱼水关系”为核心内容的优良作风。习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任何时候不能丢。

  时代呼唤老区精神。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给我们的思想文化带来了巨大冲击。随着市场机制的建立,以及市场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国内新旧矛盾相互交织,我们党如何保持肌体不受腐蚀,经受住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考验,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关键所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振兴,不仅要有坚实的物质基础,还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老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仍具有巨大的政治价值,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践行弘扬老区精神。大力倡导老区人民信念坚定、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为党和民族大业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英勇无畏、勤劳友善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观,时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牢固树立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政绩观,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真正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成绩;牢固树立艰苦创业、勤俭办事的奋斗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迎难而上,锐意进取。

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的庄严承诺

  习总书记多次讲到“要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并将其提高到政治责任的高度来认识,郑重地指出,“加快老区发展,使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这个承诺彰显着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和政府多次提出“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支持力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习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老区考察时指出,支持贫困老区加快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既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也是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具体行动。

  这个承诺兑现着老区群众殷切期盼的实际行动。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老区人民捐粮捐物、送子送女,为的就是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如今国家富强了,有能力有条件回馈老区了,应该以更大的力度支持老区加快发展,让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否则我们就难以向先烈交代、难以向历史交待、难以向人民交代。把革命老区建设好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

  这个承诺揭示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目前,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同发达地区相比大多处于相对滞后状态,有不少地区仍处贫困之中。部分革命老区发展滞后的现实,已成为制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凸显部分,成为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关键在农村,难点在老区。统筹解决区域、城乡的贫富差距问题,让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跟上全国步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