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度过10多年来少有凉夏 35℃以上高温日仅8天

发布时间:2015-09-02 05:42:1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走进9月,夏天即将和大家说再见,气象部门盘点发现,今年夏天,武汉35℃及以上的高温天仅8天,是10多年来少有的凉夏。

  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张礼平介绍,一般认为,6-8月平均温度比常年均值偏低1℃,且高温日数少,就是凉夏。今年6-8月,武汉平均温度26.8℃,比常年均值偏低1.1℃,与1970年并列第11位,而去年平均温度26.5℃,比常年均值偏低1.4℃,列第3位;但今年武汉高温日数(日极端高温35℃及以上)仅8天,比常年20天的均值少很多,也少于去年12天的高温日数。

  气象资料显示,自1951年来,高温日数最少的是1954年、1987年,均为1天。

  为何今夏凉快?张礼平分析,受厄尔尼诺影响,夏季风总体偏弱,中纬度冷空气偏强,我国东部主雨带偏南,尽管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但其南北位置摆动大,未能长时间控制我省,致使我省大部今夏平均温度偏低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