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派艺术家陈汉生妙手雕竹 将点亮园博会“湖北院落”

发布时间:2015-09-08 08:45:14来源:SRC-13
 
 
汉派雕塑艺术家陈汉生正在创作“雪竹”
 
  荆楚网讯 记者 孙永军 张竞恒 实习生 左罗
 
  “筛风弄月,潇洒一生,清雅澹泊,是为谦谦君子。”这是雅士对“梅兰竹菊”四君子中竹的美誉。古今文人墨客,爱竹、诵竹、画竹者众,但既能画竹,又能雕竹的,极为罕见。
 
  汉派艺术家陈汉生便能让翠竹跃然于纸上,再出脱为铜雕,用“雪竹”“风竹”“雨竹”“晴竹”诉说尘世的“喜怒哀乐”。
 
  黄铜铸竹展现汉派雕塑独特魅力
 
  一树“白雪”压枝头,几片“竹叶”微微翘。9月7日,记者来到陈汉生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工作场地时,他和助手正忙着为“雪竹”做积雪造型,时而轻轻拍打,时而细细捏制,一丝不苟。而簇簇“新雪”造型逼真,似要从枝头滑落。
 
  “雪竹”“风竹”“雨竹”“晴竹”一组四件,黄铜铸造,均高1.5米,用铜一吨有余,被陈汉生命名为“喜怒哀乐”。他告诉荆楚网记者,这组雕塑专为武汉园博会量身定制,耗时一个多月。
 
 
陈汉生(左一)与助手们为“雪竹”造型
 
 
狂风横扫,“风竹”代表愤怒
 
 
滴雨如泣,“雨竹”代表哀伤
 
 
晴空朗朗,“晴竹”代表欢乐
 
  “竹子清雅,高风亮节,是君子的代表。”陈汉生说,以竹子为创作对象,是想借园博会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展现汉派雕塑的独特魅力。
 
  陈汉生1956年生于汉正街,早年做过泥瓦匠,从未在艺术殿堂深造过的他,凭着自己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成为声名远播的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武汉园博会开幕在即,善于画竹的他决定将绘画与雕塑相融合,创作一件以植物为主题,又能体现出人的情感的作品来。
 
  “瑞雪迎春,‘雪竹’代表欣喜;狂风横扫,‘风竹’代表愤怒;滴雨如泣,‘雨竹’代表哀伤;晴空朗朗,‘晴竹’代表欢乐。”陈汉生希望用不同天气竹子的表现,让观众感悟君子的喜怒哀乐。他借用一位美学家的话说,“人性有多丰富,艺术就有多丰富。喜剧、悲剧、讽刺剧……都要有”。
 
  成园博会唯一入选民间雕塑作品
 
  陈汉生告诉荆楚网记者,以竹子为对象进行雕塑创作难度非常大,它不同于普通的人物创作,也不同于鸟、兽、虫、鱼的创作,这些都是单体。竹子的特点在于,每片叶子的穿插、布局都非常讲究,创作过程也极其繁琐。
 
  “人们常说书、画同源,在我这里就是书、画、雕塑同源,我要做的就是将中华传统书画艺术与西方雕塑艺术相融合。”经常画竹,让陈汉生对竹子的结构、特性了然于胸,创作雕塑的时候,每一片叶子该如何穿插、布局,他都驾轻就熟,匠心独运。
 
 
陈汉生笔下的“雾竹”别有韵味
 
  “但我要给自己找缺点,不断地来完善作品。比如一片叶子刚开始觉得可以,把它焊上去之后又感觉不匹配,就重新改小,放到合适的位置。”陈汉生说,搞艺术也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尤其是作为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更要为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园博会做出应有贡献。
 
  带着这份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武汉最热的季节,陈汉生和他的助手一直在为园博会忙碌。从设计到小稿,他们殚精竭虑,日夜赶工,还因制作模型经常被胶粘到手,一拉就破皮,吃了不少苦头;从铸铜到烧焊,他们挥汗如雨,苦中作乐,想尽办法将国画中写意的语言融入雕塑创作,争取打造出一件不同寻常的艺术精品。
 
 
助手对“雪竹”做铜丝烧焊造型
 
 
细铜丝烧焊出雪水滴落凝结的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汉生的作品最终赢得园博会组委会的青睐,并成为6件入选雕塑中唯一一件来自民间工艺大师的作品,与王中、霍波洋、景育民等来自中央美院、鲁迅美院、天津美院的国内著名大师们的作品交相辉映。
 
  陈汉生:艺术一定要有生命和个性
 
  何文胜是陈汉生的助手,与陈汉生有20多年的交情,这回,他从做小稿开始就全程参与“喜怒哀乐”的创作。他认为,陈汉生用植物做雕塑语言在国内比较少见,而作品又不完全是大自然的竹子,而要融入书画语言和雕塑语言,很多时候要靠智慧和悟性,十分难得。
 
  武汉园博会组委会规划设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陈汉生是著名汉派雕塑艺术家,作品“喜怒哀乐”以竹子为主题,采用自然景观雕塑,并融合人文元素,展现了竹子的高风亮节,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特色,且与园林博览会特性相契合,代表了武汉本土艺术家的非凡造诣。
 
  “既要有灵感,又要有手艺,还得耐得住寂寞。”陈汉生说,他是“泥巴匠”出身,做出今天的成绩,全靠“勤奋”二字。“小时候练书法,到了晚上12点,都是父亲把电闸拉了才肯停手,他要节约用电。现在跟年轻人讲这些,很多人根本不信,不会理解。那时真是完全靠自己,又没人监督;我现在搞创作,也是没人监督,但我照样没有周末。艺术,你不热爱它,它不可能热爱你,这个道理很简单、很通俗。”
 
  谈到为什么总有用不完的激情,陈汉生透露,这与他3岁的孙子不无关系。“他非常可爱,让我在创作的时候总感觉有使不完的力气,这就是生命的力量。艺术,一定要有生命和个性。”
 
 
雕塑“喜怒哀乐”创作接近尾声
 
  荆楚网记者了解到,9月10日,陈汉生雕塑作品“喜怒哀乐”将入驻武汉园博园西部服务区,点缀在充满楚风楚俗的“湖北院子”之间,并置于水景之内,与百湖之市的灵川秀水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