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园博园117个展园抢先看 仙桃园体操冠军当名片

发布时间:2015-09-09 08:34:42来源:SRC-196

襄阳古城楼。

  潜江园内的曹禺雕塑。

        潜江园 爬上章华台要休息三次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潜江市,是古代楚国章华台遗址所在地,也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曹禺先生的故乡。以 “章华古韵,水乡新风”为主题的潜江园,着力凸显章华台、曹禺戏剧两大地域特色。

章华台是公元前535年,楚灵王修建的一座方圆40里的宏伟宫苑,以豪华富丽夸于诸侯。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园林化宫殿中,主体工程章华台高23米,宽35米,相当于一座近10层的高楼。由于太高,向上登顶需要休息三次,所以又叫“三休台”。宫女们爬楼爬得腰都变细了,所以又叫“细腰台”。史料记载,章华台有层台、殿堂、寝室、府库、武器库等,周边有房屋千余间,居住万人,曾修人工河道往来于此,繁盛至极,被誉为“天下第一台”。

潜江园以章华台为原型,以一条抽象的护城河串连起三个平台,即一休台、二休台、三休台三个平台景区,利用高差形成台地和动水,增加场地的趣味性。虽然台高不能与古章华台同日而语,但游客在登台过程中,也可体验“三休”之味。园内还有一个景点,运用不锈钢剪影和文字,讲述了章华台发掘的故事。

在园内入口处附近,还立有一尊曹禺先生的雕塑,以纪念他为中国现代戏剧所作的杰出贡献。

仙桃园 体操冠军当展园名片

“体操之乡”仙桃,诞生了李小双、李大双、郑李辉、杨威四位奥运体操冠军。在仙桃园入口处,立有3尊体操明星卡通雕塑,但没有标明姓名,目的是让游客玩“猜猜看,我是谁”的游戏,同时寓意鼓励游客登上冠军之路。

园内一座回廊式建筑,倒映在湖面上,是典型的仙桃民居式建筑风格。廊内塑造了体操吊环、鞍马、平衡木等体操项目,游客可以尝试一下奥运体操项目吊环。回廊上还展示了仙桃花鼓戏、皮影戏、剪纸等民俗风情。

仙桃是水乡,穿过园内一条幽静的小道,可以看到一个颇具地域特色的亲水景区。在亲水平台边的河塘内,竟然放养着一群麻鸭!荷花丛中漂浮着几条木船,还特地修建了麻鸭的鸭舍,隐隐约约还可以看见河塘对面闪闪发光的鸭蛋。麻鸭是仙桃的中国地理标志,难怪要重点展示。

襄阳园 襄阳古城可登临

襄阳是楚国故都,文化底蕴深厚。以“汉水香城”为主题的襄阳园,着重从汉水文化和历史文化两大方面,来体现智慧襄阳的文化内涵。

走进襄阳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的拜石雕像。米芾原籍襄阳,宋徽宗时官居书画学博士。他一生博雅好石,精于鉴赏。一次,他任无为州监军,见衙署内有一立石十分奇特,高兴得大叫起来:“此足以当吾拜。”。于是命左右为他换了官衣官帽,手握笏板跪倒便拜,并尊称此石为“石丈”。

沿着坡道,通过架空栈桥可进入古城体验区。这一区域最抢眼的景观就是一座襄阳古城楼。“古城楼”以镂空手法设计为景观廊架,游客登临后可四面览景。襄阳古城墙始建于汉代,距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现存整个城墙长7.3公里,高10.84米,厚14米, 基本上保留了明代扩建后的规模与风貌。坚固的城墙加上拥有中国最宽阔的护城河,使襄阳城在数百次血与火的搏斗中赢得了“铁打的襄阳”美称。

在古城楼下的游憩休闲区,可以看到一块有洞的石头,这就是穿天石,亦称穿心石。该石产于襄阳市汉江中,是一种乳白色的小石头。千年以前,智慧的古襄阳人用自己独有的“物语”——穿天石,来寓意求爱和得子之意。

园内有一块石头上雕刻着《隆中对》,表现了东汉末年,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辅佐自己时,双方晤谈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