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桥墩世界最大钢围堰顺利下水

发布时间:2015-09-20 19:54:3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曹雪 通讯员 邢凤琴)9月20日上午11时,世界目前最大的钢围堰在武汉青山船厂顺利下水,标志着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启动。
 
  记者从中铁大桥局获悉,该围堰是由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20号主桥墩首节钢围堰。主墩围堰为哑铃形双壁钢套箱结构,总高度为37米。仅此次下水的首节围堰重近6000吨,长103米,宽43.5米,高18米,相当于6层楼房的高度,其横截面比10个篮球场还大,是迄今世界最大钢围堰,其规模形式均为世界第一。
 
  据介绍,由于今年长江枯水期提前,为了确保围堰在合适水位安全下水,青山大桥项目部在围堰制造过程中,始终与时间进度赛跑,与长江水位赛跑。在施工组织编制中,采用成熟的施工技术,选用高效、先进的钢结构制造设备,运用网络技术,科学安排工期及资源配置。从围堰制作到成功下水,仅用短短两个月时间,优质高效完成了超大围堰的制作任务,确保了阶段性施工目标的完成。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全长7548米,主桥长1638米,桥跨938米,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采用先进的双塔双索面全漂浮体系,荷载要求高,重载、宽桥、大跨是该桥的主要特点和技术难点,该桥将是武汉长江上的第十一座长江大桥,建成后将连接青山区和黄陂区,是四环线贯通、发挥环线全线功能的关键性工程。对于构建武汉市六大新城组群、水港、空港、保税港、物流园区、产业园区之间的快速通道,缓解武汉过江交通压力,增强武汉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中部地区现代物流基地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