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将高空抛物纳入立法日程 参加社会服务可代替罚款

发布时间:2015-09-23 18:07:1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武汉出生仅44天的女婴小欣怡,被从天而降的水泥块砸中头部,造成重度颅脑损伤,成为当地高空抛物最小受害者。9月23日,武汉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表决了《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表决稿)》,将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纳入立法计划。

  早在今年5月,借鉴整治车窗抛物的成功经验,武汉推出为期一年的高空抛物不文明行为有奖举报活动,市民积极响应,对核实高空抛物的人则予以罚款,还记入武汉市民文明档案,可能会与个人信用体系挂钩等。因该奖惩活动“尚处灰色地带”,从9月1日起中止,但已经为下一步的立法积累了实践经验。

  高空抛物不文明行为不仅关乎道德与文明,还会直接危害公共安全,又因为取证难,亟待对其进行立法规范。草案表决稿规定,从建筑物、车辆上向外抛物或者在公共场所乱扔垃圾的,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依法予以处罚。

  实施不文明行为情节严重且拒不改正的,行政处罚决定将告知行为人所在单位或者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

  行为人因不文明行为受到罚款处罚的,可以依法申请参加并按要求完成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安排的社会服务,以代替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