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源动力]武汉小伙研发“降尘神器” 获300个工地订单

发布时间:2015-10-16 11:44:56来源:SRC-13

高空喷淋降尘系统研发者李恒

  荆楚网讯 记者 徐建平

  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导致灰霾天气出现的一大祸害。在武汉,一位叫李恒的小伙子,带着自主研发的“降尘神器”走进全国近300家建筑工地,打起了抑制扬尘的保卫战。

  李恒2014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一年半的时间内,由他研制成功的“高空喷淋降尘系统”已被全国近300个建筑工地用于“人工降雨”以减轻扬尘污染。面对不断“飞来”的订单,李恒并未满足。“我会带领我的团队根据市场的需求,研发出更加智能化的升级产品。”

  一双白色旅游鞋给了他创业灵感

  2012年以前,李恒还只是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普通的大学生。那年暑假,他到美国的姑姑家里去体验生活。2个月的时间里,他四处游学,去过不同的城市,参观过多所大学,脚上穿着的那双白色旅游鞋,虽然走过不同材质的道路,可鞋子却仍然像是新的。这引起了李恒的兴趣。

  “美国的车很多,地方也大,污染应该是比较严重的,可我发现环境却真的很干净。”李恒告诉记者。

  与之相比,回到武汉后,李恒看到天空中雾蒙蒙的,工地上扬尘四起。仅一天,他就成了“花脸”。

  如何才能更为有效地减轻工地上飞扬的尘土和日益严重的雾霾?李恒萌发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研发环保产品的想法——“用我自己研发的产品来改善我国环境污染问题。”

  以工地为实验室,研发“降尘神器”

  李恒来来回回地实地查看了近50家工地,发现传统的降尘方式都有各自缺陷。如洒水车只能小范围压制扬尘,降尘效果不明显,而人工降雨不仅成本高,还受天气限制。

  通过前期大量调研分析后,李恒有了自己的研发思路:从高空降尘,覆盖面大,效果最好。尽管此前并没有人使用过类似装置,他还是决定大胆一试,一边进入一家设计院学习建筑设计等技术,一边把工地当作实验室,深入工地,向现场的工人请教,知道了在吊臂上安装降尘装置的办法。

  遇到一时无法解决的难题时,他就向母校武汉科技大学的教授们请教。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向晓东教授不仅帮忙解决了水过滤的问题,还提供了产品认证方面的各种检测数据。经过半年多的实验,李恒破解了20多个技术难题,他的高空喷淋降尘系统研制成功,并申请国家专利,注册了毳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他把“毳雨”解释为毛毛细雨,就像他的高空喷淋降尘技术。

  这套系统通过在施工塔吊上安装喷头,利用降水井、消防水池中的水,在高空形成飘飞的水雾,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和杂质,起到降尘的作用。

  武汉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评审时认为:该技术成果属国内首创,在风速低于二级的情况下,可使工地大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降低84%,温度降低3至5摄氏度,养护混凝土的效果比人工做的好。

  从被挡在工地门外到风行全国

  李恒至今都忘不了最初到处推销自己的“降尘神器”时的艰辛。他回忆:“当时,我带着“降尘神器”在武汉市跑了20多家施工单位,最后只有一家单位愿意试用。”

  幸运的是,这家施工商在试用“高空喷淋降尘”时,降尘的效果比较显著,在高空喷淋一段时间后,地面形成了一片润湿状态,有效地抑制灰尘的再次扬起。

  正在施工现场检查的硚口区建筑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认为,李恒的产品有示范效应。他们召集了多家施工单位的代表开了一个现场观摩会,并邀请李恒现场指导安装。李恒在工地一守就是一整天。

  2014年2月,武汉市政府印发的1号文件《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建筑工地推行安装雾化喷淋降尘设施。这让李恒看到了希望。他带着文件和自己的产品说明书在一个月内就跑了40多家施工单位,并与其中的15家单位签约。

  今年9月初,在湖北省建设厅的推荐下,李恒与天门市建筑业管理处成功签约。“天门市现在城市开发建设工地有40多个,为了严格控制工地扬尘造成的环境污染,与毳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合作,现已有10个左右的工地安装推广使用了降尘设备,降尘效果很明显。”天门市建筑业管理处的肖辉告诉记者。

  李恒的“降尘神器”一下子火起来了。目前全国已有近300家建筑工地使用上了高空喷淋降尘系统,合作企业包括宝业建工集团、万达集团、中天建设、润安集团、山河集团、中建三局、中铁十八局等十多家企业。他的“降尘神器”不仅喷洒在湖北,也喷洒到了河北、浙江、山东、安徽、江苏、河南、陕西等省市。“近一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李恒告诉记者:“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我们根据工地的特点,正在不断改进产品,即将研发出的第四代产品,将更加便捷、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