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武汉尚待时日 老龄化压力有望缓解

发布时间:2015-10-31 08:07:36来源:SRC-196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引起武汉市民极大关注。大家最为关心的是,新政什么时候在武汉市落地,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如果在政策落地之前生了有没有处罚,以及放开二孩对武汉老龄化现象有何意义等。武汉晚报记者就此采访湖北大学教育学院人口学专家、曾参加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人口规模调控研究的严梅福教授。

全面二孩武汉落地尚待时日

武汉全面二孩政策何时落地?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尚待时日,将等湖北省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市里进一步贯彻落实。

当初的“单独二孩”政策从公布到落地湖北,花费了5个月的时间。专家预测全面二孩的落地时间基本与此相当。严梅福教授回忆,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当年12月国务院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议案”,12月末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通过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

根据该《意见》,各省(区市)的政府首先制定实施方案,接着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即国家卫计委)备案。之后,各省人大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性法规。2014年03月27日上午,湖北省人大通过《关于修改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新修条例规定“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

抢生二孩我省也曾人性化处理

严梅福教授说,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在湖北省颁布“地方实施方案”之前生育的二孩,都应该算“超生”。但从去年3月我省执行“单独二孩”政策情况来看,也对“抢生”现象有过人性化规定。

当时省卫计委曾规定,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前,生育二胎仍属违法,面临处罚;在中央规定之后,我省修订条例之前抢生二胎,属于行为合法,程序不合法,视情况进行人性化处理;我省修订条例之后生育,属合法生育。

但是全面二孩政策是否会延续这一人性化处理方式还没有得到官方回应。

缓解老龄化无法在短时间内看到

今年3月,武汉市老龄委曾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底,我市户籍总人口827.31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156.01万,占总人口的18.86%。去年,我市户籍人口比上年仅增加5.26万人,而我市60周岁以上老龄人年增人口总量突破10万人。有专家称,至2020年底,武汉市将跨入重度老龄化城市行列。

严梅福教授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后人口总数会逐渐上升,从而使老龄化率降低,但是这一改变短时间内无法看到。

专家统计,到2020年,武汉人口规模可能达到1124万。严梅福介绍,武汉的老龄化程度虽然不及北京、上海、广州那么严重,但也处于低生育率的水平,对于城市发展来说是个较大负担,此时全面放开二孩有利于缓解老龄化。

本报记者李扬

独生子女家庭是否还享受优待政策?

对自愿生一孩的夫妻,不再发放“独生子女证”

之前已领证的继续享受各项优待政策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两孩何时实施?如何实施?针对社会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政策实施后,生育还要不要审批?

王培安:按照中央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部署,我们已经在全国实行了一孩生育登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我们将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具体登记办法由各省(区、市)制订。符合规定条件要求再生育的,仍需要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

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如果自愿只生育一个孩子,能否享受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优待?

王培安: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提倡按政策生育。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之前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要求再生育的,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享受的不退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方面的困难。

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短期内会不会导致出生人口大幅增长?

王培安: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我国资源环境会带来什么影响?

王培安:我国在制定资源环境中长期战略规划目标时,已经为生育政策调整完善预留了空间。据有关部门测算,我国的能源、粮食等供给都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资源环境压力略有增加,但不会影响国家既定资源环境战略目标的实现。

据新华社

2020年、2023年或现入园入学高峰

教育布局将科学调整

本报讯(记者周锐)昨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据专家预测,下个人口高峰将在2017年前后到来。这批孩子入园将在2020年前后,小学入学将在2023年前后。这期间,教育部门将密切关注区域人口变化,提前科学合理进行教育布局调整,以满足新生入园入学需求。”

该负责人介绍,2011年—2013年,我市实施了第一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三年间,全市幼儿园从785所扩大到1024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从78.63%上升到84.78%。

2014年—2016年,我市开始实施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三年间,我市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的幼儿比例达到80%以上。到2016年,100所幼儿园达到省级、市级示范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