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3号线首批司机36%是90后 七成拥有高级司机资格证

发布时间:2015-11-03 07:52:11来源:SRC-6806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记者昨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获悉,3号线首批70名地铁司机已到岗,每人独立驾驶达5000余公里以上,七成拥有高级司机资格证。武汉地铁1号线首班头车司机柯凡、4号线首班头车司机王科均名列其中。70人全部科班出身,毕业于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独立驾驶5000公里才能报考

此次,3号线司机选拔在全线以志愿报名为主,不少1号线报名的司机,他们除了和2、4号线司机一样,满足独立驾驶5000公里(800余小时)的条件,还要再多独立驾驶2000公里。

为何1号线的司机比2、4号线司机选拔标准更严?3号线运转车间副主任智胜介绍:1号线在地上,视野开阔,但3号线在地下,参照物只有“一条隧道,两根钢轨”,在隧道内开车,时间长,易产生视觉疲劳,还易产生心理压抑和枯燥,所以对于地下开车的司机要求标准更高、更严。

三成半都是90后“小鲜肉”

3号线此次从114名2015届新司机中选拔了25名90后“小鲜肉”,负责培训的“班主任”是柯凡,他是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的首班头车司机(第一位地铁司机)。

柯凡说,每名司机都要过4关:3个月理论、3个月实操、3个月跟车、3个月考试。理论、检车、开车每门功课必需达80分,一项未及格,从头再来。带教实行“一对一”,师傅认为徒弟可独立驾驶后“签字画押”,班组长再进行考核通过后,车间报备正式上岗。

29列车进行6项实验才过关

3号线首批70名司机,每3人一组,组长都具有1、2、4号线新线调试经验。宋玉玮从1号线调入3号线,全过程参加了新线的试验和试运行。

据了解,6月27日起,3号线首列车进入汉阳沌阳大道~四新大道区间,开始进行冷滑试验(不通电,靠工程车牵引运行)。期间,实行“人停车不停”,每天“三班倒”,陆续对29辆列车进行冷滑、热滑、正线调试和试运行实验。

试运行期间,29辆分别要进行空载试验、重载试验、牵引试验、制动试验、断开牵引试验、断开制动试验等6项试验。试验中,记者看到,宋玉玮让列车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不挂挡跑2秒,随后按下驾驶室里的“红蘑菇”(紧急制动按钮),观测列车是否在110米的有效制动距离范围内停车。宋玉玮告诉记者,29列列车,6类试验需要全部达标。

3号线司机宋玉玮和同事试运行实验。通讯员袁永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