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我看竞进荆楚]“645”工程畅通长江“肠梗阻” 助建黄金水道

发布时间:2015-11-12 23:31:37来源:SRC-13
长航设计研究院新基地六号模型实验大厅规模宏大
 
  荆楚网讯(记者 张城)201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针对长江黄金水道“中梗阻”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旨在解决中游不畅的现状,携手龙头上海、龙尾重庆,共同舞动长江巨龙。
 
  湖北的优势在水,命脉在水,但长江干线宜昌至安庆段全程88个水道蜿蜒曲折,是长江中游的“肠梗阻”。要下活长江经济带这盘大棋,“武汉至安庆6米、武汉至宜昌4.5米”长江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简称“645工程”)至关重要。
 
  根据《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要加快实施“645工程”,加快航道工程模型试验研究,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化治理。按照前期工作安排,在历经14个月的努力后,目前“645工程”模型试验已完成,并为长江宜昌到安庆段47个碍航水道(浅滩)开出“药方”,而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就是这个开出的“药方“的医生。
 
  ”药方“的效果如何?11月5日,记者随湖北日报“我看荆楚跨越·重大项目”参访团来到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一探究竟。
 
工作人员向代表们讲解宜安段沙盘模型
 
  根据研究院江凌博士介绍,目前模型试验和外部影响已有了初步成果。报告显示,模型试验方面,宜昌到武汉河段通过加强关键洲滩守护、完善已建工程效果、局部调整滩槽形态,并结合疏浚,可将航道水深提高至4.5米;武汉至安庆河段,加强有利河势的控制,遏制不利演变的发展,调整滩槽形态,提高浅滩冲刷能力,先贯通后畅通,将全面建成6米水深航道。
 
  在外部环境方面,“645工程”涉及3个国家保护区、3个地方保护区以及监利段、黄石段、安庆段四大鱼种资源保护区,涉及需搬迁的已建锚地3处、规划建设锚地8处、汽渡8处、规划岸线12处等,这些工作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支持。
 
  航道挖深后,能带来多大经济效益?
 
  “以一艘7000吨级海轮为例,航道水深提高1米后,载货量可提高24.5%,一年可为航运企业省下约两亿元的运输成本;以武汉新港为例,当2030年武汉以下航道水深达6米时,海轮进江将成为现实,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千万标箱。”工作人员用直观地数据解答代表们的疑问。
 
  另据介绍,“645”工程实施后,宜昌到武汉可常年通航5000吨级货船,下游5000吨级海轮可常年直达武汉,到2020年工程建好后,长江中游散货船吨位将提高约37%,运费率将下降12%,可节约燃油约11.5万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37亿元。武汉将利用铁水公空多式联运,打造全球货物分拨转运中心,有效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战略。
 
        “湖北拥有100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提升黄金水道功能任务最重。”湖北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认为,根据湖北省政府发布《关于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提出的诸多任务里,在黄金水道开发利用上“可做的文章最多”。彭智敏说,改善通行条件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水运能力,湖北目前缺乏水运方面的龙头企业,只有整合港口、航运企业资源,才能从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利用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代表们参观“模拟水道”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加深对武汉乃至湖北重点建设区和重大项目的了解,‘645’工程很震撼人心,是科研实力和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湖北人,希望处在长江经济带核心区域的湖北发展越来越好。”当得知工程的巨大作用后,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金欣,向记者表达自己的心声。
 
  据悉,为反映全省各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奋发有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的火热实践,《湖北日报》邀请网友、大学生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举行“我看荆楚跨越·重大项目”参访活动,活动将走进重点工程、走进重点企业,共同触摸荆楚大地跨越发展的脉搏,共同见证荆楚儿女凝神聚气谋发展的气场。
参访全体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