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国际创业周开幕 创业思路创新产品让人脑洞大开

发布时间:2015-11-16 09:00:49来源:SRC-6806

武汉晨报讯 记者蔡爽 龚齐飞 通讯员林玉霞

昨日,2015年武汉国际创业周开幕,在首日举行的2015年武汉国际创业创新论坛上,一批大咖开聊创业的那些事。

此次论坛主题是“智汇@创未来”,硅谷和国内投资界、创业界、企业界各路精英到场,阵容强大。被誉为“中国投资教父”的阎焱在美国刚参加完国际创投界的大会,就赶到武汉,及时分享最新的国际投资动向。

快速创新要简约

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速度的快慢,决定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快慢,因此快速创新成为创新型企业追求的目标。OSVehicle创业团队创始人、来自硅谷开源汽车的廖天行,从自己的创业案例来解剖,总结分享一条原则:快速创新,一定要简约。

简约是指创业实体的核心部分,同样是汽车行业,很多国际知名品牌发展速度较慢,因为研发创新投入的成本很大,自身无法承担所有领域的创新任务。

开源汽车的模式是,提供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的生产,以及互联网上载集成技术,任何个人或厂家,只要购买了核心部件,并下载集成技术,就可以自己完成总装。于是,一个不需要总装车间的汽车企业出现了。而在汽车外观、功能、适用性等方面,该企业与众多创新型企业合作,以别人的创新优势为自己服务,形成快速创新的整合者。

创新绝不能忽悠

这个观点来自阎焱,玩投资玩了几十年,在他眼里,是创新还是忽悠,一秒钟认清。“如今是一个创业最好也是最坏的年代。”阎焱说,政策好、钱多、不创业,你还愣着干啥?为何又是最坏?因为当创业成了风尚运动,就开始有人相信,风来了猪都能飞,于是等风、跟风、忽悠,“但在投资人的眼中,是内涵价值的创新,还是等风跟风的忽悠,是很快就能明明白白分清的。不过按照多数投资人的个性,就算你要等风跟风,也绝不能忽悠,因为没有出路。”

创客嘉年华光谷举行

机器人跳《江南style》

昨天,2015创客嘉年华在光谷SBI创业街举行,3D打印机、机器人、机械臂、多功能工具箱等各种工业设计产品吸引不少眼球。

华创空间带来的多功能工具箱,只有20吋行李箱大小、20多斤,却集钻床、推床、锯床于一身,是创客捣鼓木材的好帮手。光谷楚创空间带来的十二头电动螺丝刀,可以变换刀头,就像用左轮手枪上膛一样方便。武汉机器人创客空间带来会跳《江南style》的机器人,动作灵活,节奏感强,成为不少小朋友眼中的宝贝。

怎样在45分钟里快速和陌生人相识、相知。北京双手思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汪立耕给大家带来了乐高玩具,通过搭积木玩游戏,让现场50位单身男女沟通交流。“搭积木真的可以交到女朋友”,汪立耕说:“这是一种社交创新,可以通过玩具帮助陌生人快速交流”。(记者龚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