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小区外墙面砖频脱落 物业配望远镜随时巡视

发布时间:2015-12-04 08:21:17来源:SRC-252

 

 

  记者杨荣峰 实习生陈雪

  ▲小区高楼外墙脱落?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使用望远镜观察高楼外墙脱落情况。记者陈亮 摄

  江岸区尚都一品小区,2012年9月份交房使用,但是业主们却很闹心——从2013年开始,小区出现外墙面砖脱落现象,业主们时刻提心吊胆,担心出门时头上会掉块砖下来。

  外墙面砖脱落直插入地面

  前天,有网友爆料称,江岸区尚都一品小区楼房外墙面砖脱落现象严重,时刻担心会有瓷砖掉下来砸到人,并附上了图片。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尚都一品小区,未发现外墙面砖脱落的现象,但发现了外墙面多次修补的痕迹,其中一处墙面修补的面积约有三个麻将桌大。墙面虽然修补好了,但是外墙面有鼓包现象,其中一栋楼房外墙中部出现约半个麻将桌大小的鼓包。

  记者观察,小区楼房高30层至32层。小区7号楼下,被物业公司用红线围出了多个禁入区,红线上还挂着警示牌,牌上写着“外墙掉砖,禁止通行”。

  记者从一些业主处了解到,小区从2013年开始就出现了外墙面砖脱落的现象,“掉了补,补了又掉”,一直没有根治,业主都不敢让小孩在楼下玩。

  记者从几名业主提供的照片上看到,外墙面砖掉下来摔得粉碎,甚至将地面的瓷砖砸破。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展示了外墙面砖脱落的照片。

  物业为查隐患动用望远镜

  湖北楚世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尚都一品项目经理姚先生介绍,小区自2012年交付使用以来,每年都有外墙面砖脱落的现象,由于目前尚都一品小区尚在5年质保期内,所以每次出现脱落,物业公司都第一时间联系小区开发商,及时对外墙进行维修。但外墙面砖脱落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治。

  目前,小区6号楼有9处脱落,5号楼有8处脱落,7号楼有2处脱落,1号楼有1处脱落。

  姚经理介绍,物业公司为了积极查找和排除隐患,2013年,专门买了一个望远镜,定期巡查,若发现外墙面砖鼓包,就第一时间封锁下方地面空间,将鼓包清除,并联系开发商维修。

  姚经理担心,小区5年质保期一过,项目建设方就没有义务进行维修,只能动用房屋专项维修基金,“那才是头疼”。

  可能与武汉特定气候有关

  尚都一品开发商武汉市铸久置业有限公司工程师涂先生介绍,武汉市曾发文规定建筑外墙面不宜使用瓷砖,但尚都一品定位高端,所以他们选择使用成本更高的外墙面砖,且在选材和施工上,是很花了些成本的。

  涂先生介绍,可能是由于武汉气候原因,冬季昼夜温差大,时间长了,外墙面砖就会出现松动鼓包,加上刮风下雨,就会脱落。而在行业内,外墙面砖脱落是个通病。

  记者查询发现,《武汉市民用建筑工程外墙保温系统质量管理规定》第三条规定,“建筑总高度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或层数超过八层的居住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不宜采用面砖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