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公共自行车站点频被占 机动车成“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5-12-07 15:54:5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机动车挤占公共自行车站点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楚天都市报:

我家住汉口天梨阁小区,上周租骑公共自行车回家,发现小区附近的站点前并排停着五六辆各类机动车,将所有空车桩都拦住了,根本还不了车。无奈在附近找到站点还了车,再走了一站多路回到家,多花了20多分钟。

请对这种挤占公共自行车车桩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让便民自行车惠及更多市民。

汉口甄女士

多个站点空车桩被拦

记者在甄女士所述的黄浦大街上的天梨阁南苑站看到,四辆各种类型的机动车停到了自行车站点里,拦占了近10个可以还车的空车桩。附近一位小超市业主说,附近有很多小区和写字楼,每天都有汽车停到没有自行车的空桩前。

连日来,记者分时段探访汉口、武昌近2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发现公共自行车站点和车桩主要被机动车、临时的夜宵摊点、私人自行车电动车等占拦,其中机动车在人行道上停车占拦的情况最多。

据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粗略统计,在目前江城已投入使用的近600个站点中,至少有10%以上的站点常会出现被挤占或阻挡车桩的情况,且治理起来有些颇为无奈。

部分站点全天被拦占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因为机动车、小摊贩拦占站点里的空车桩而不能还车的投诉。”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在说起自行车站点被挤占问题时也显得无奈。“有的站点甚至全天都会被挤占。”这位负责人介绍,像崇仁路南站一整天都会被拖货办事的机动车“围剿”;武昌余家头附近的站点从早到晚都被各类小餐饮、大排档抢占;汉口黄浦大街雷达学院对面的站点,也是全天都有私家车停在里面,阻挡租还车。

此外,在该公司每天回收的破损公共自行车中,也有部分是因为机动车挤占停靠时进行过挤压,而出现零部件不同程度的损坏。“公共自行车站点延伸到的次干道、小街道越来越多,这些地方的小餐饮最多,人行道上停车也更普遍,公共自行车站点被占拦的情况也会更多。”一位工作人员说。

拦占车桩行为难杜绝

便民出行的公共自行车站点,为何屡遭挤占却也无法杜绝?“我们与交管、城管等相关部门也联系过,但占拦自行车桩的行为机动性太强,很难杜绝。”负责站点运营的这位负责人说。

探访中,记者就机动车挤占公共自行车站点的问题,向执行违停车辆查处的交警反映情况,对方称这一行为确属违章停车,市民可以拨打122电话由交管部门处理。“我们也屡次拨打过122电话,也向城管部门反映情况,但交警在贴条处罚后,还是会有别的机动车继续停车挤占。”面对机动性太强的占拦站点行为,公共自行车运营部门显得颇为无奈。

专家认为,对公共自行车站点和车桩空间的保护,在公共资源的分享和文明出行的理念上,确实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和自觉,让公共自行车方便每一位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