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专家为武汉把脉 申报设计之都要突出滨江临水特色

发布时间:2015-12-17 08:44:24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黄鹏程 通讯员伍萱改、徐海清)“申报设计之都,武汉的硬件没有问题,但软件确实需要加强。”昨日,武汉设计双年展“申报设计之都”论坛在中南建筑设计院举行,多位专家和设计机构负责人为武汉把脉并献计献策。

  武汉高铁桥梁设计世界领先

  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桂学文底气十足地表示,武汉有一流的设计机构、设计人才,目前涵盖了21个大项,其中高铁、桥梁、大坝等设计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武汉拥有勘察设计单位468家。综合甲级资质企业和全国百强企业数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2位。

  谈及武汉目前申报“设计之都”存在的难点,桂学文教授表示,尽管设计了许多名作,但武汉设计与文化的影响力仅限于中国,本土没有国际性品牌,近期没有举办过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文化活动,是入选的最大障碍。

  突出两江交汇湖泊众多特色

  武汉位于长江、汉江交汇之处,湖泊众多。对此,同济大学博士李忠表示,武汉应当在设计方面做好滨江临水的特色,从而牢牢把握住武汉的属性,突出自己的特色。“申都”不仅是政府、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事,也是全体市民的事。在李忠看来,作为申报世界“设计之都”的软件,能不能留住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非常重要。

  武汉拥有全球最多的在校大学生,然而这些在校大学生毕业后能够留在武汉的比例不高,“如果能够提高10个百分点,那就是了不起的事。”能不够留住青年才俊,一方面是城市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是他们才华能不能得到施展,是否有获得成功的机会。李忠甚至提出,武汉设计界需要“超级女声”那样的品牌影响力,就像张靓颖成为“超级女声”唱响全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