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中上游最大“重件码头”昨日上午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15-12-17 11:20:45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单件承载力由50吨增至600吨,可满足企业大型设备运输需求

本报讯(记者 沈佑荣 通讯员 贾波)昨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集装箱在阳逻港通用码头起吊,标志着长江中上游最大重件码头投入运营,由此,武汉地区重特大码头单件承载力由50吨增至600吨,可满足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在汉跨国企业大型设备通江达海的运输需求。

阳逻港通用码头是卓尔控股旗下中国基建港口有限公司(08233.HK)投资建设的第三个码头,位于长江左岸阳逻港第一作业区,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港区用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拥有一个5000吨级重件、件杂货、集装箱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87万吨。一个明显的特征是,码头长160米、宽30米,采用高桩梁板结构,能装卸单件重量达600吨货物,堪称内陆地区“举重冠军”。

据了解,武汉地区早期建成的重特大件码头承载力偏小,最高仅50吨。随着武汉重型工业制造水平及一些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武汉,对港口承载力要求较高,建设500吨级重件码头迫在眉睫。

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阳逻港通用码头可装卸单件600吨的货物,相当于一次擎起两列地铁,其运载能力提升,开创“大型重器”顺畅进出武汉的便捷通道,“拓宽”武汉中西部出海开放门户,进一步提升武汉在长江经济带中的区域交通枢纽功能。码头泊位可为大体积陆运成本昂贵的产品提供低成本的水路运输服务,并为输配电气、重型变压器、重型锅炉、重型车床等陆路难以承载的“大型重器”提供水上物流通道。

记者了解到,阳逻港通用码头启用后,将满足德国西门子、法国阿海珐、阿尔斯通等在汉跨国企业的大型设备通江达海的运输需求。武汉新港负责人表示,新码头是武汉发展重型装备制造业重要的基础设施配套,将吸引长江中上游特重件货物在汉转运集聚,拓宽武汉对外开放的物流通道,有助于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增强武汉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中的战略节点功能,并直接吸引更多世界知名高端制造业企业落户武汉,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