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出入境办证手续简化 即日起武汉市民持身份证即可办理

发布时间:2015-12-28 20:59:5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冯威 沈军)12月28日,公安部发布简化公安办理出入境证件手续通告。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了解到,即日起,武汉户籍居民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出入境证件,不再要求提交户口本,且不需要本人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同时,赴台证件办理手续也有所简化。

  28日上午,位于市民之家的出入境管理预审窗口处,前来办证的市民人头攒动。准备春节期间去香港旅游的市民岳先生带着户口簿、身份证,早早地来到市民之家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工作人员指导他填好申请表后,免费帮他复印了身份证,窗口民警仅核对其身份证和申请表后,便指引他到办证大厅办理证件。窗口民警告诉岳先生,公安部已经发布通告,对出入境证件办证手续进行了简化。

  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人员介绍,28日上午,公安部正式对外发布通告,全面梳理并详细公布了公民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所需的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并公布了31个省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监督电话。

  “按照公安部要求,今后武汉户籍居民在汉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再需要提交户口簿,凭本人身份证,即可到市内各窗口办理,有关信息由公安机关通过内部网络核查。”该工作人员介绍,基于减少申请人办证成本考虑,申请人也不再需要提交部分申请材料的复印件,改由受理部门通过复印或扫描采集。同时,因应邀赴台和赴台从事商务、乘务和学习活动,申请往来台湾通行证相应种类签注的,仅需提交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台办出具的批准函件。

  “未满16周岁未办理身份证的,可以提交户口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出入境办证大厅已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市民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下一步将采用电子扫描设备采集相关证件信息。“符合在汉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外省市居民,在汉办证时,仍需按原要求提交相应申请材料。”该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