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7号线穿江超级“巨无霸”来挖 比2100台越野车还重

发布时间:2016-01-14 07:17:57来源:SRC-419

图为:巨无霸盾构机正在组装 (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刘丹丹

继地铁2号线和4号线穿越长江之后,第三条穿越长江的地铁7号线要来了,它将是国内最大的公铁合建越江隧道。近日,地铁7号线的“巨无霸”级盾构机开始在汉组装,预计“五一”前后开始越江盾构。

巨无霸盾构机:

比2100台越野车还重

昨日,记者在位于秦园路的地铁7号线越江盾构施工场地看到,一座用于盾构机始发的盾构井已经建成,井底已有机器部件开始组装。盾构井深44米,体量达3000平方米,出土量有15万方。“这是目前国内最深最大的盾构井。”地铁7号线一期三阳路越江隧道项目经理王志华介绍。

建设如此规模的盾构井,是因为地铁7号线使用的越江盾构机是国内最大的,其直径达15.76米,重量达4300吨。按照一台越野车2吨重计算,这台盾构机的重量比2100台越野车加起来还要重。“盾构机所有零部件将近有3000块,目前首批零部件上月23日已经抵汉。”武汉地铁公司项目经理李盛介绍,施工场地上已经准备了吊量为750吨和500吨的两台吊车,“到时候盾构机的部件需要通过吊车吊进井。预计3月份盾构机能够在井下完成组装,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后,五一前后始发”。

公铁合建:

地铁7号线建最大过江隧道

此前已开通的地铁2号、4号线越江隧道直径最大也仅6.7米,为何7号线越江请来巨无霸级盾构机?李盛介绍,因为地铁7号线越江隧道是国内首条使用盾构法修建的公路和地铁合建过江隧道,隧道直径达15.2米,比地铁2号线和4号线都要大。

7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汉口东方马城,止于武昌野芷湖,全长30公里,设19个站,其中香港路站与3号线一期合建,东方马城、长丰站、新河街站、瑞安街站、建安街站、南湖大道站等6个站主体结构已完工。7号线一期工程预计明年底建成试运营。“线路贯通后,汉口和武昌的滨江商务区能够直接联系,可缓解客流压力。”王志华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