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9.4℃!武汉迎来25年最冷早晨 东湖菱角湖均结冰

发布时间:2016-01-26 07:53:11来源:SRC-6806

昨天,在汉口菱角湖看到湖面出现薄冰。记者詹松 摄

昨天,东湖临岸大片湖面被封冻。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洪妍)昨天武汉迎来近25年来最冷的一个早晨:-9.4℃!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武汉持续晴好天气,气温将逐步上升,后天会有小雨光临。

“大武汉有多冷?连东湖都结冰了!”昨天,在寒潮影响下,东湖出现大面积结冰现象。“我印象中,东湖上次出现这么大面积的结冰在2008年元月份。”沿湖散步的一位“老武汉”说,最近几年,东湖一般只是在水果湖或梨园附近湖面偶尔结冰。

据武汉气象观测资料显示,武汉昨天早晨7点15分观测到的气温为-9.4℃,成为近25年来最冷一个早晨。同时,昨天最高温为5.1℃,高达14.5℃温差创今年来最大。

昨天,鄂北的随州、房县、郧西、英山、罗田等地最低气温均降至-10℃以下,其中随州达到-12.4℃,为湖北最低。

气象专家分析,一般来说,只要气温低于0℃都可能出现结冰,结冰跟水域大小有关系,小的水域容易静止,因此结冰面积较多。大的水域容易波动,不易结冰。东湖出现大面积结冰主要和夜间辐射降温有关,昨天寒潮已离开武汉,风力为1~2级,大气相对静稳,随着气温下降,结冰面积迅速扩大。今明两天,江城早晚气温都在冰点以下,道路仍容易结冰,大家外出要注意行车安全。

太阳能热水器漏水 整栋楼变“冰帘洞”

昨天,市民李女士爆料称,武汉铁路局大东门住宅小区一栋居民楼漏水结冰。

当天下午,记者在该小区1栋2单元看到,从7楼的阳台防盗网,到一楼的遮阳篷,都被冻住,挂上了冰帘,最短的有一尺,最长的有半米,三楼以上的冰帘已经开始融化。

据了解,这些冰帘子已挂了两天,是前天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漏水,天气太冷,就边漏水边结冰。(记者杨荣峰)

昨天,在汉口江滩,好奇的市民用脚去踩封冻的水面,以测试冰面的厚度。记者李子云 摄

极寒“囧”事

急救设备被冻住,赶紧送去吹空调

昨天上午,武汉天河机场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检查救护车上的设备时,竟发现氧气湿化瓶结冰,流量表、吸引器纷纷被冻住,除颤仪也因低温出现故障了。工作人员赶紧将这些急救设备搬进空调房,进行解冻。

“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天河机场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因机场救护车并无专门的停车场,救护车只能停在室外,连日低温,才使得车上的急救设备被冻住了。 (记者谢冰林)

空调不供暖,原来是在化霜

昨天,市民李先生打进晨报新闻热线85777777吐槽,因天气寒冷,昨他打算开空调取暖,可鼓捣了半天,空调是在运行,就是没法持续供暖。不知道是不是低温引起的。

对此,某空调售后工程师表示,低温天气空调不制热并不是坏了,而是在给冷凝器除霜。通常室外温度低于0℃时,空调就会频繁化霜。一般约45分钟化霜一次,而遇到低温天气,就变成10~15分钟化次霜。除霜几率和时间延长,供暖风的时间和频率也就相应减少。

据了解,空调工作原理是依靠压缩机搬运热量,夏天压缩机将室内的热量搬运到室外,而冬天则是将室外的热量搬运到室内。严寒条件下,室外热量极少,能力不足的压缩机就无法将热量搬运到室内,甚至连压缩机本身都无法启动。像严寒地区的空调往往需要增加电辅加热功能,来解决空调压缩机能力不足的问题。(记者谢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