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发放首笔公益性过桥贷款 专帮小微企业应急融资

发布时间:2016-01-28 16:37:03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萌、通讯员魏松、苗唯佳)武汉市昨天发放首笔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武汉金海天经贸有限公司拿到560万元公益性过桥贷款,成为江城首个受益者。

该公司总经理胡涛连声称谢。他说,企业向银行续贷,必须先还完旧贷,才能申请新贷。还款来源要么靠自有资金,但会使企业周转产生困难;要么向民间借钱,等新贷发放后再还给民间借款方,即过桥贷款。“但民间过桥贷款利率极高,一般日息2‰,折合年利率达到72%。我们企业信誉好,借款的利率也有36%。借款时间一长,企业根本受不了。”

该市经信委副主任梁铁中说,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为突出。设立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就是通过公益性方式,化解企业资金链紧张状况,帮助更多优质企业成长。

目前,该市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已筹集1.88亿元,专司企业过桥贷款。该资金管理方——武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已与建行、交行、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等5家银行合作,小微企业在上述银行办理续贷,由银行出具续贷承诺函后向资金管理方申请过桥贷款。银行续贷后,钱再归还给应急资金池。

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介绍,政府创办的融资应急资金不以盈利为目的,执行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目前为年利率4.35%,远低于民间借贷利率。如果资金使用在2个工作日内的,利率还可打九折。应急资金主要支持科技型、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小微企业。

据测算,该资金一年周转量可近百亿元,帮助五六百家小企业应急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