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农讲所里闹元宵说民俗(图)

发布时间:2016-02-21 19:03:56来源:SRC-13

活动现场

制花灯

赏糖画

  荆楚网消息(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张帆)2月21日,武汉革命博物馆在武昌农讲所纪念馆推出“闹元宵 说民俗”系列活动,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在这里制花灯、赏糖画、包汤圆、做游戏、抢灯笼,一片欢腾热闹。
  
  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花灯千姿百态、绚丽多彩,有憨态可掬的卡通动物灯、出淤泥而不染的的莲花灯、五彩缤纷的花球灯……盏盏花灯立意新颖,蕴含着丰富的想象力,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给大人孩子增添了许多惊喜和欢乐。
  
  “小时候,爸爸妈妈都是自己用石磨磨米粉,再熬豆沙馅包汤圆。现在生活好了,平时吃汤圆都可以去超市买,但元宵节晚上的汤圆,一定要自己亲手包,这样才有年味呢!”附近都府堤社区50余岁的邢阿姨一边熟练地包着汤圆一边回忆起快乐的童年时光,引来大家的集体点赞。
  
  糖画民间艺人技艺娴熟,以勺子为“笔”、糖稀为“墨”,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各种生动的十二生肖造型一气呵成,惟妙惟肖,现场小朋友看得目不暇接,啧啧称奇,有的迫不及待赶紧排队领取,有的拿在手上把玩半天不舍得入口,有的跃跃欲试开始学做糖画。
  
  活动同时,武汉革命博物馆还在农讲所纪念馆推出2016年第一个巡展《鞠躬尽瘁 战斗终生——陈潭秋生平图片史料展》,巡展将持续到2016年12月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