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中游城市群湿地生态保护联盟成立 共划生态红线

发布时间:2016-04-07 10:15:00来源:SRC-5173

昨日,2016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武汉园博园举行,武汉、南昌、长沙、合肥、九江、岳阳、宜昌、安庆8个城市园林和林业部门共同探讨湿地保护机制,在汉成立长江中游城市群湿地生态保护联盟。

长江中游八座城市达成了6点共识,包括:围绕湿地生态保护建立联动机制;逐步探索湿地生态保护空间格局,划定湿地生态红线;建立越冬候鸟联动观测机制;建立鸟类疫源疫病联合防控机制;鼓励全社会参与湿地生态保护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湿地生态保护顶层设计构架,共同争取国家层面生态支持战略。

昨日,各城市分别介绍了各自湿地保护经验,如武汉通过实行生态补偿,创导生态养殖,不断恢复湿地生态多样性;长沙对湿地生态建设示范村采取以奖代补;南昌在全国首创“点鸟奖湖”机制,在每年候鸟越冬期开展鸟类同步调查,按候鸟数量给予湖泊经营者相应奖励;合肥重点开展环巢湖湿地生态修复;岳阳出台规定,在冬季候鸟期间,一切生产经营行为都为水禽安全让路,确定大西湖、小西湖为封闭管理区;宜昌、九江、安庆也因地制宜开展湿地保护工作。

相关湿地生态保护专家介绍,长江中游生态湿地相比较于上世纪50年代,长江中游70%的湿地已经消失,目前湿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下降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性扭转。因此,必须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开展退耕还湿,建立健全生态湿地保护补偿机制,开展跨地区、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

据悉,长江中游水系发达,湿地类型多样,拥有河流、湖泊、沼泽、沼泽化草甸、库塘、人工湿地等类型,每年有百来余种、百万余只水鸟来此越境、停歇和过冬,在全国区域经济和生态安全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赵旋 饶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