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湿地保护体系初步形成 已建各类湿地保护区168个

发布时间:2017-11-13 07:14: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自贤、通讯员李尧强)11日,记者从在武汉召开的第四届湖北生态文化论坛获悉,我省已建各类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168个。其中国际重要湿地3个,分别是沉湖、洪湖和大九湖,居中部第一;国家湿地公园63个,居全国第三;我省国家级和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各16个,省级湿地公园37个,还有若干个市县级湿地保护区以及湿地保护小区,湿地有效保护率提高到40%。一个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主体的湿地保护体系初步形成。

湿地、森林与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湖北享有“千湖之省”美誉,现有湿地144.5万公顷,占国土面积7.8%,居中部第一。近年来,全省上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湿地面积由减变增,投资5亿元实施了洪湖、沉湖、龙感湖、网湖等湿地的保护与恢复工程,恢复面积达1.5万公顷,湿地所具有的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重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