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与国家发改委共建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16-05-12 15:18:23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讯(记者鞠頔 通讯员吕作武)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打造现代综合客运枢纽提高旅客出行质量效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该《意见》,在综合交通枢纽重大建设示范工程方面,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广州、武汉等6个城市的地方政府共建枢纽示范城市。

该《意见》明确,机场、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客运站、普通铁路客运站、公路客运站、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公交枢纽等主要站场将尽可能同站布置。同时,超大城市的主要客运枢纽间换乘时间不超过1小时、换乘次数不超过2次,特大城市换乘时间不超过45分钟,大城市换乘时间不超过30分钟。在枢纽站场内,采用同台或立体换乘方式,不同交通方式换乘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

昨日,武汉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尚未得到相关通知,但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满足旅客多种方式无缝换乘,近年来一直是我市交通部门的重点工作。特别是今年底天河机场三期交通中心竣工后,可实现城铁、地铁、公交、出租、长途大巴、私家车、航空共7种交通方式无缝立体换乘,成为全国交通换乘一体化程度最高的机场之一。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城铁、地铁、公交、出租以及长途客运班车已“接入”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但经常搭乘飞机出行的市民,还是苦恼于只能乘大巴、出租车前往机场,今年底地铁机场线通车后这样的局面将不复存在。

届时,从光谷、汉口火车站、汉阳王家湾等武汉三镇多地出发,搭乘地铁去机场的时间都要大大少于机场大巴,也比乘坐小轿车更快捷,最重要的是时间更可控。

据了解,地铁机场线从宏图大道至天河机场,沿途计划停靠盘龙城、管委会、佳海工业园、航空总部,年内贯通。同时,2号线一期也将从江北的终点站金银潭延伸至宏图大道站。未来,乘客搭乘2号线、3号线、8号线,都可在宏图大道站转乘机场线。天河机场航站楼和地铁通过天河机场三期交通中心相连,该中心采用立体式设计,大大缩短乘客换乘距离。在T3航站楼与交通中心之间,平均行走距离为190米,时间约3分钟。旅客可以通过楼梯、自动扶梯和垂直电梯,通达位于地下的地铁站厅和站台层。

今年10月左右,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也将直接“驶入”天河机场航站楼内,该线路自汉口火车站引出,经后湖、天河机场至孝感。

市交委负责人透露,未来几年内高铁也有望开进天河机场,将天河机场建成类似于上海虹桥机场的综合交通枢纽,不但可方便旅客空铁垂直换乘,还可通过沿江高铁串联起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带动我市经济发展。目前相关部门正着手深化研究高铁进机场规划方案、站址等。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启动光谷火车站、新汉阳火车站建设,使高铁大通道从6个方向向12个方向扩展,形成更完备的“米”字形大通道格局,构建全国高铁“天元”,进一步巩固武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