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不装电子标签就不用交ETC? 武汉路桥中心:朋友圈谣言不可信

发布时间:2016-05-12 17:41:14来源:SRC-13

网络及微信朋友圈流传的一些谣言截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振栋)日前,有关“不安装电子标签可以不用交ETC、路桥中心没有权力处罚”等信息,在部分网络论坛、微信朋友圈盛传。近日,荆楚网记者从武汉市城市路桥收费管理中心获悉,此类信息均为谣言。武汉市路桥中心提醒广大车主勿信谣言,应按照规定自觉安装电子标签和缴纳通行费,避免稽查处罚。
  
  谣言一:“路桥中心没有执法权?”错!武汉市路桥中心是法定的征收机构
  
  据了解,武汉市路桥中心属于行政事业性单位,隶属于市城市建设基金管理办公室。根据《武汉市贷款建设的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征收管理办法》)及其配套管理办法的规定,武汉市路桥中心是法定的征收机构,具体负责城市路桥隧车辆通行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在市城管委(城市管理执法局)的委托授权下,市路桥中心所属的稽查大队负责通行费缴纳和电子标签安装使用等情况的行政检查,并对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因此,武汉市路桥中心不是公司,所属稽查队伍具有行政执法权。
  
  谣言二:“不安装电子标签,可不交通行费?”错!强制性收费跑不了
  
  据悉,征收机构所征收的城市路桥隧车辆通行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具有一定强制性。根据《征收管理办法》第五条、第八条的规定,市籍机动车应当安装电子标签,机动车通行贷款建设的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应当缴纳通行费。因此,不存在“不安装电子标签,就未认可协议,可不交通行费”一说。
  
  谣言三:“千万不要办ETC,法院判决路桥中心败诉。”纯属误解!
  
  经查核实,武汉市路桥中心根据《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履行告知、催缴等程序后,依法对部分未缴纳通行费的提请法院进行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前,部分机动车所有人主动补缴了欠缴的通行费。人民法院根据违规行为消失的情况,依照程序作出了“不予执行武汉市城市路桥收费管理中心稽查行政处理决定书”的行政裁定,并上网公示。
  
  由于部分车主对强制执行程序的不理解,误认为市路桥中心败诉,应该来说,市路桥中心在依法通过法律途径追缴通行费的过程中,得到了人民法院的支持,欠费车主在执行过程中均自动履行了通行费补缴手续。
  
  据统计,2014年—2015年武汉市路桥中心稽查大队共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57起,其中56起案件中的机动车所有人是在强制执行前自觉补缴了通行费,只有1起案件是通过银行划账方式追补缴了通行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