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岸线交还市民!长江汉江122个非法码头全部取缔

发布时间:2016-05-21 08:29:28来源:SRC-5173

  长江中山舰博物馆附近江滩,昔日的砂码头和砂堆已清理完毕 记者郭良朔摄于昨日

  东湖高新区左岭街白浒山整治现场,绿油油的江滩沿线有不少大型沙堆 记者郭良朔摄于4月8日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胡逢 郝硕)参与整治工作人员奋战57天,100%完成目标任务,全面取缔122个长江、汉江干线非法码头,向武汉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5月20日,武汉市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指挥部组织巡江验收得出上述“结论”。

昨日上午,总指挥部带领分指挥部、各区整治指挥部负责人一行乘船巡视了从江夏铁板洲至新洲阳逻长江大桥沿岸的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情况。长江日报记者看到,铁板洲、青菱、天兴洲等原来集中的采砂点,已经不见采砂船的踪迹,江面上秩序井然;白沙洲、鹦鹉洲、余家头等沿江一带原来连绵起伏的沙滩不见了,砂石堆场平整了,原来江边被遮挡的树林已经露出了秀丽的树影。金山、谌家矶等原来非法码头已经拆除,作业机具运走了,趸船不见了,岸线恢复了原貌。

3月24日,武汉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部署长江、汉江武汉段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全面综合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第一阶段要实现江上无非法采砂、江边无非法码头、港口无隐患趸船、砂石全部运走。经过57天日夜奋战,武汉市非法码头治理工作按时交卷。

据总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整治工作,大员上阵,建立了包保责任制、挂图作战和拆除销号制度,各区举全区之力,抽调公安、城管、交通、水务等部门,成立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并发动街道、村组包片包点督办巡查。依法行政,综合执法,建立了水务牵头,公安、航道、海事、交通等部门集中办公、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各区组织执法力量,会同市属执法队伍及航道、海事等流域管理部门,形成综合执法合力,先后查处多起涉恶事件,打掉一个涉砂黑社会性质团伙,刑拘15人,收缴管制刀具17把,截止5月20日,共查处涉砂船只355艘次;疏堵结合,长效治理,统筹兼顾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的关系,组织开展砂石集散中心规划及建设前期工作,同时着手起草拟定《武汉市港口岸线管理办法》,研究建立我市港口岸线资源管理的长效机制。

截止5月20日,武汉市长江、汉江干线非法码头取缔工作取得全胜。全市122个拟取缔码头严格按标准已完成取缔任务,完成率100%;已取缔趸船237艘,完成率100%;已取缔沿江堆砂场364个,完成率100%;转运存砂717.67万吨,完成率100%。长江、汉江武汉段非法采砂行为得到全面遏制,江面无采砂船非法采砂、非法移动,江面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