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探索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

发布时间:2016-05-25 22:38:3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5月25日,在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上,一份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的报告透露,该市公积金不再仅仅局限地依靠体系内职工间的互助与贴息来解决“居者有其屋”的困难。

  原来,武汉推行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不仅盘活了公积金存量资产,而且使住房公积金在解决中低收入职工基本住房保障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去年以来,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资金持续“入不敷出”,无钱可贷成为该市公积金发展面临的首要风险。为避免出现“断贷”、“轮候”、“摇号”等现象,公积金中心创新了多渠道、多路径融资。

  申请财政资金支持;向商业银行申请短期拆借;开展公积金个人贷款资产证券化融资……通过各种融资渠道,截至2016年3月底,公积金中心贷款余额超过归集余额60.46亿元,按户均贷款发放金融35万元测算,相当于新增1.7万户职工的贷款发放量。

  值得一提的是,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方式的开展,解决了无钱可贷的后顾之忧,真正将住房公积金在解决缴存职工刚性基本住房需求中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搜索武汉公积金个人贷款资产证券化融资的“脚步”,其显示:继2014年底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交易所以私募方式发行全国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后,2015年6月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挂牌交易了以公积金个人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融资额度4.75亿元。

  2016年3月15日,经住建部、人民银行、财政部批准,武汉市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今年首单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募集资金17.6亿元,发行利率3.95%,创同期限产品发行利率最低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