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首次比拼“3秒钟”安检绝技 2号线满分夺冠

发布时间:2016-05-30 08:03:06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3名乘客拎着3个包进站,在过X光机时引起安检员郑红艳的注意:显示屏呈现一个蓝色瓶状体。凭着安检经验,郑红艳立即让乘客打开包,果不其然,为瓶装医用酒精,另外两个包内还发现了管制刀具……

这是昨日发生在武汉地铁全线网首次安检大比武上的一幕。16名安检员分别进行“微笑服务”、“人身探测检查”、“开箱包检查”、“安检通道检查”、“X光机图像辨识”等5个比赛项目,从行为举止、检查准确性、速度、检查程序规范性、违禁品识别等各方面接受评判。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号线以满分夺冠。

武汉地铁日均客流量约200万人次,乘客携带进站的物品各式各样,且每件物品过检时间仅为3秒钟。车站安检员需凭借练就的一双火眼金睛和熟练的处置能力,瞬间判断出其中的违禁品,消除安全隐患,以确保每趟列车安全运行。

为使本次大比武更贴近实战,昨日的现场采取了临时命题方式。4条线路分别选派4名种子选手,根据不同命题,各条线路选手互相扮演乘客,互为对手,因此比拼现场“火药味”十足:有的扮演不配合安检的乘客,有的对违禁品进行藏匿,有的则扮演客流高峰期里伺机逃避安检的乘客……地铁运营公司安全保卫部和轨道分局民警现场打分。4号线由于未按规定着装被扣分;1号线、3号线在“微笑服务”标准中,对主动配合安检的“乘客”忘记了用“请”、“谢谢”等礼仪手势和礼貌用语,被扣5分。

地铁运营公司安全保卫部负责人称,各车站工作人员和安检员每月都要进行一次应急演练,以提高预判能力和处置能力,确保乘客带入地铁的物品心中有数,成为乘客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