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汉口站最繁忙公厕日均1.5万人次使用 4小时才打扫一次

发布时间:2016-06-17 16:29:3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

日前,有读者致电本报反映,汉口火车站地下出站口旁一男厕所臭气熏人,日均1.5万人次使用,却难见保洁人员清扫,公厕设施陈旧、地面潮湿、卫生堪忧,“有损武汉窗口形象,希望加强保洁、尽快升级改造。”

探访:繁忙公厕旧、脏、臭

该公厕位于汉口站地下出站口以东约50米处。室内7个蹲坑中有2个门板无法正常使用,所有小便池的自动感应器全部生锈,部分便池破损,垃圾桶外壁满是污垢,洗手的水龙头及天花板均被锈蚀。

15日10时记者来到这里时,公厕刚刚做过卫生,未见明显杂物,地面也被拖扫一净,留有少量积水。不过室内空气混浊,异味强烈。

11时19分至25分,3趟列车前后到站,数以千计的旅客从出站口涌出,不少内急者直奔这一公厕。半小时内,数百名男乘客进出,每个小便池和蹲坑前都排起四五人的队伍。

这期间,一直未见保洁人员进来打扫。直到12时人流退去,记者入内发现,每个蹲坑都留有秽物未被及时冲走,小便池里留着烟头,垃圾桶里集起了小半桶垃圾。室内气味更加强烈,让人无法忍受,如厕者只能掩鼻进出。

直到下午2时左右,才有保洁人员出现,进行清扫。这时距上一次清扫,至少已间隔了4小时。

武汉市城管委人士介绍,根据规定,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区的公共厕所应安排专人值守,高峰时间应随脏随扫。

回应:监管不严导致保洁员脱岗

距此100米外,汉口站地下商业美食城旁的一处公厕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公厕里设施设备完善,没有破损,室内无垃圾、杂物,墙壁、隔板、便池、垃圾桶均无污垢,整体卫生状况良好,气味也显得更为“友善”。63岁的专职保洁员王开明就坐在男厕所门口,一见室内有污水或垃圾,马上起身清扫。

两座公厕相距不远,为何差距悬殊?原来,两个厕所分属不同业主,交由不同物业公司保洁。

王开明清扫的厕所,属汉口火车站管辖,由帅翔物业保洁。王开明说,他和3个工友值白班,负责公厕及周边地面清扫,“公司规定只要脏了就要扫,不定时还会有人员检查,如果没做到位,会被批评甚至扣工资。”

出站口旁的厕所,属江汉区汉口火车站综合治理办公室管辖,由湖北欣兴洁环境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保洁。该公司生产部唐经理表示,确已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保洁,“保洁不及时说明我们监管不到位,导致有人脱岗,将加强管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保洁任务。”

唐经理介绍,该公厕于2011年建成,人流量又远高于其他公厕,因此设施破损严重,再加上建设时未设计通气设施,导致异味强烈、地面潮湿。

乘客建议,汉口火车站是武汉市的“脸面”,除了保洁公司应加强监管、及时保洁外,业主单位也应拿出资金进行升级改造,彻底解决公厕恶臭、陈旧等问题。

记者手记

一厕为何难扫

成熔兴

汉口火车站出站口的公厕问题,本报已是第二次关注。

3年前,本报曾以《汉口火车站1.5万人次挤1个厕所》为题,报道过这一公厕。当时,该公厕周边有4个公厕,均未开放,导致汉口站大批出站旅客如厕难。

报道见报后,武汉市交委、江汉区汉口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等有关各方迅速行动,拟定了多条整改措施,系统解决出站如厕难。

前日记者探访时,发现出站口挂着地下空间公厕分布图和导引式灯箱,周边的4处厕所也已全部开放,旅客如厕压力大大缓解。

可见,如厕难并非不可解,关键在于管理部门重不重视、管与不管。

如今,“数量”的问题解决了,“质量”却出了问题。而且,相隔百米的两座公厕卫生状况截然不同,更说明问题就出在管理上。

3年间,武汉市已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可窗口地带“一厕不扫”,又何以称得上“文明”?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把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为刚刚抵达武汉的旅客提供一个称得起“武汉窗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