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户部巷现“排队托”:每天80元 多是大学生(图)

发布时间:2016-06-18 09:50:41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实习生王静雯

去武昌户部巷时,你是否注意到,有些摊点门前,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你有没有想过,队伍里面,可能有商家花钱雇来的“托”?

今日,有人向楚天都市报反映,户部巷有家卖臭豆腐的店,每天都请人来当托,制造人气爆棚的假象。受此影响,有其他商户也开始模仿,担心请“托”之风愈演愈烈。

拿到手的臭豆腐转手就扔

市民王先生住在户部巷。他介绍,最近两个月,他发现总有年轻人在楼下停车棚里歇着,隔几分钟出去一次,觉得奇怪,他观察了一段时间,原来,这些人都是到对面一家臭豆腐店排队的。与相熟的商户们闲谈得知,有商家专门雇请了一批人,来当“排队托”。来户部巷的大多是游客,他们往往看哪家排的队长,就买哪家的东西。

王先生认为,户部巷是武汉的一张名片,若有人弄虚作假不良竞争,有损大武汉的形象。

今日上午10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户部巷。时间尚早,人流量不大。记者看到,两家臭豆腐摊点A和B紧挨着,门前各有两三个人在排队等待。王先生反映的是A店。

早上10点多,白短衣灰短裤的男生与黑衣男生就在排队。

男子把整合臭豆腐丢了。

丢掉排到手的臭豆腐走开。

排队者丢弃的整碗臭豆腐。

A店门口共4人排队。前两位顾客买完后,边吃边走。排在队尾的两名男子,蓝衣男和白衣男,只买了一份臭豆腐,一人拿着豆腐,看都没看一眼,也没有吃,迅速离开。记者赶紧跟随,在10米远处有几个垃圾桶,记者看到,拿着豆腐的白衣男,直接将豆腐扔进了垃圾桶!

早上11点多,白短衣灰短裤的男生在排队。

商户们对“排队托”心照不宣

二人折返后,又回到A店摊点前,继续排队。中午11点,游客慢慢变多。A店门口稳定在10来个人,B店顾客时多时少。可能是因为排队的人明显多于B店,二人每次排到队伍中间时,就环顾四周,感叹天太热,放弃排队,回到附近小巷内休息。

中午12点左右,白短衣灰短裤的男生在排队。

记者计算了时间,发现在人很多时,他们排队时间不超过10分钟,就会自觉退出,如此循环。 中午12时,另一名黑衣男加入。因当时排队已经很长,三人在巷子阴凉处闲聊。记者走近时听到,有人说之前来了个新人,排队时也不知变通。还有人说,有同学想加入进来,等下次缺人时就喊他。

下午,白短衣灰短裤的男生又来了。

白短衣灰短裤的男生再排队。

直到下午3点,记者多次看到三人分别买走臭豆腐,偶尔会吃一口,大多数时候是全部扔掉。附近摊点营业员告诉记者,对于请“托”的事,大伙都心照不宣。当天的这三名“托”,除了白衣男是老手外,其余二人都是刚来的。

“托”自称每天收入80元

记者以商户身份,找到白衣男,表示也想找人排队拉人气。白衣男介绍,工作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6点,每天80元,若时间增长要多收费,多是学生兼职。 他说,他也不是固定在臭豆腐店排队,哪家给的价格高,他就去哪家。“可以找多少人来?”“你要多少都可以。”他说,确定人数前,提前一两天给其打电话即可。

商家雇人来当“排队托”,真的有效果吗?采访中,记者多次发现,有顾客原本排在某一队,可看见另一队排队的人更多,果断转移了阵地。他们的理由,无一例外是:第一次来,排队人数多的那家,应该好吃些。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确实有人招聘暑期排队兼职,每天60—100元不等,薪水当天结算。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排队托”在上岗之前,均要经过培训,身前身后站什么样的人,该说什么样的话都会培训。在食品行业,这一方法可以迅速树立市场口碑,广告效果明显。

工商、管委会介入调查

记者随后找到武昌区中华路工商所,两位执法人员立即联系了户部巷管委会负责人,与记者一起来到A店。店铺负责人起初不承认,执法人员称记者已拍下照片后,该负责人表示,因其他商户请“排队托”,他们为了竞争才出此下策。他承认了错误,并承诺会改正。

工商执法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托子仍在排队。

中华路工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数消费者都有趋众心理,商家利用这一心理雇人排队,制造人气,有误导消费者之嫌,也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下周一,将约谈臭豆腐店负责人,责令改正。若仍有这类现象,将向上级汇报后,立案调查。

户部巷管委会负责人称,这是首次发现这种现象,今后将加强巡查和监管力度,规范商户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