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近20个城市地铁闪亮“武汉设计”身影

发布时间:2016-06-28 18:08:5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王虎、实习生吴睿)昨日,由在汉央企中铁大桥院集团设计的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资南区间大盾构成功贯通。该盾构隧道外径11.3米,为单洞双线大盾构,是广州地铁目前最大断面的盾构。

目前,武汉已建公路过江隧道采用的是外径11米的盾构,已建地铁隧道基本采用单洞单线盾构,外径6米与6.2米。“在下穿大江大河地铁施工中,如果不采用大盾构,通风区段过长会减少列车通行对数,影响行车效率,而大盾构可以在顶部设置通风道,满足通风及防灾要求,还可以规避在高水压条件下施工水底联络通道和泵房的巨大工程风险。”该项目负责人雷文革介绍。

据悉,这一大直径隧道盾构纪录即将被武汉地铁7号线越江隧道打破。该隧道直径达15.76米,是地铁2号线隧道直径的两倍多,是穿越长江的首条公铁两用隧道,也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江底隧道。

国内公铁两用桥梁,设计基本由中铁大桥院包揽。由“地上”转战“地下”,该院精彩迭出。不仅在武汉参与了地铁3、4、5、6、7、8号线等建设,还承接了广州、北京、南京等近20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监控等工作。如,北京地铁3、5、7号线、亦庄线、房山线相关标段的设计任务,广州地铁3号线及北延线、4号线及南延线、11号线和21号线的设计任务,南京地铁5、6、7、12号线相关标段的勘察、设计、总包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