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青山滨江商务区将实现“冬暖夏凉” 每年节电1.2亿度

发布时间:2016-07-27 08:13:34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方培)昨天,记者从青山区获悉,作为武汉首个集中供热供冷示范区的青山滨江商务区,已完成临江大道二七长江大桥至建设十路路段全长7.34公里的热力管线建设,预计明年底该区域新建办公楼和住宅可实现集中供暖,后年夏天实现集中供冷,用“大空调”取代分户安装的“小空调”,彻底实现“冬暖夏凉”。

据介绍,集中供暖供冷是在公共建筑和商用建筑相对集中的区域,通过建设一个或多个中心能源站集中制取热水、冷水,同时引入城市热网,通过区域管网输配到各单体建筑,实现用户供暖供冷的需求。青山滨江商务区集中供热供冷示范区范围是:东、西分别以三环线和二环线为界,北邻长江,南至和平大道,规划总面积7.44平方公里。

目前,该示范区内新建地产项目均签订了集中供暖协议,累计签约面积200万平方米,签约额约3亿元。项目投入运行后,预计每年节电1.2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万吨。

武汉德威热力股份公司董事长徐斌说,青山滨江商务区不仅可以利用青山热电厂和武钢废热提供集中供暖,还可利用冰蓄冷、江水源热泵、热水型溴化锂、电离心机组等多种复合能源方式,实现集中供冷,是全市首个“冷暖两用”集中供给区。示范区内新建公共建筑和商业建筑的主体工程与集中供热供冷设施,均是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据悉,工业路、建设四路热力管线将在下半年动工,和平大道52街中南冶勘等3个供热供冷能源站也即将启动建设。3个能源站建成后,青山滨江商务区将有196万平米面积可实现集中供暖供冷。相比分散制冷机房和燃气锅炉房,节约费用1.5亿元,年运行费用节省约5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