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出台硬性规定:新开工项目须全员参保工伤险

发布时间:2016-08-12 16:32:43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通讯员金睿、实习生彭颖)昨日,武汉市召开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动员会。会上宣布,今年,新开工建筑项目必须全员参加工伤保险,明年实现所有建筑项目全覆盖,市、区政务中心将设窗口,从22日起专门办理建筑企业工伤参保。

武汉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建筑企业用工形式较特殊,部分从业人员游离于工伤保险制度之外,引发大量社会矛盾。建筑企业经营承包方式复杂,项目用工具有工期不固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在对待工伤保险和工伤事故时,企业普遍存在侥幸心理,参保意愿不高,出了事故往往私下解决。

对此,武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同舟计划”。今年,新开工项目全员动态参保,80%以上在建项目参保,明年实现全市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据统计,目前全市在建项目1698个,意味着今年要完成1358个项目参保。

根据规定,建筑施工企业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的,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

同时,建设单位要在工程概算中将工伤保险费用单独列支,不参与竞标,并在项目开工前由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次性代缴,覆盖项目所有职工,包括专业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使用的农民工。

针对农民工的特点,人社部门规定,工伤待遇认定涉及农民工本人工资的,统一按受伤时武汉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并在异地就医、待遇享受等方面享受便利。